讓 Z 世代幸福,蓋洛普:使命感和睡飽最重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11 日 11:58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讓 Z 世代幸福,蓋洛普:使命感和睡飽最重要


Z 世代即將進入職場,這批網路世代將成為疫情後的稀有勞動力,企業都在想辦法讀懂他們的心,延攬人才。蓋洛普調查發現,Z 世代的幸福感來自自我價值,他們需要感覺自己的重要性,才能獲得幸福,其次是睡飽以及有足夠的休息時間。

蓋洛普在去年底收集 2 千多名 Z 世代美國人的線上數據,年齡介於 12~26 歲的人中有 73% 表示他們非常快樂或有些快樂。但隨著該年齡層的人進入 18~26 歲成年期後,感覺快樂的人明顯變少,研究認為是與 Z 世代重視的幸福感因素減少有關。

Z 世代最重視使命感而不是金錢

對這一代來說,最有影響力的幸福動力是來自工作或學校的使命感,他們是否覺得自己的存在很重要,並且有能力做出改變,而不是工作是為了賺很多錢,獲得大晉升之類的事情。

43% 49% Z 世代表示,他們覺得自己每天所做的事情並不有趣、不重要或沒有動力。先前外媒調查 Z 世代對工作場所的態度,指出這一代人對朝九晚五的標準企業生活方式感到厭惡,以及他們希望在工作場所能自由表達自己的想法。

諮詢巨頭美世 (Mercer) 轉型服務全球負責人表示,Z 世代與老一輩有一些非常不同的工作態度,他們認為自己的財富不會超過他們的父母或祖父母。此外,他們經歷巨大的經濟破壞,例如 COVID-19 大流行,這些都讓他們產生一種隨波逐流的態度。

沒有未來就沒有義務與責任

美世認為,年輕人是一種「為工作而生活」的態度,而不是我們許多人從小到大認可的「為生活而工作」的態度。過去的企業會向員工承諾,如果工作 30 年就有固定福利退休金,有退休人員醫療保健等,現在這些都不存在。 

有些人認為,Z 世代運氣比千禧世代好得多,因為在歷史上最強勁的就業市場進入成年期,千禧世代是在被稱為「大衰退」的黑暗時代進入勞動市場,相比之下,Z 世代的經歷簡直就是夢想,他們的薪資成長速度超過整體通膨率,也超過其他年齡層的人。但是 Z 世代的日子也不輕鬆,通貨膨脹已經壓垮他們的夢想。

如果有財產的人還可以稍稍抵禦通貨膨脹,譬如有房的人可增貸或在高價時賣房,但 Z 世代還沒有機會踏入這扇門,他們有的只有薪水。專家表示,無論是買房還是未來的保障,許多人都是基於這種穩定的承諾而努力,很早就願意承擔責任和義務,但這一代人已經看到未來消失。

睡飽也能提升幸福感

但另外一件事可能比承諾更容易擁有,就是睡飽。蓋洛普調查,除了使命感之外,讓 Z 世代感到幸福的第二大條件是充足的睡眠和放鬆。研究發現,每晚睡眠充足的人表示自己快樂的可能性是其他人的兩倍。

此外,沒有希望,有愛與支持也行。調查發現,這一代人中最幸福的人,也是最有可能感受到身邊人的愛和支持的人。研究人員表示,經常與他人比較的人,更有可能感到焦慮。人們普遍認為 Z 世代社交聯繫的夠多,但這些關係的品質是否很高,是否提供真正需要的愛和支持,目前看來由社交媒體產生的高品質互動可能並不多。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