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德聯手,合作電動車與智慧交通產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4 月 16 日 10:43 | 分類 國際貿易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德聯手,合作電動車與智慧交通產業


德國是世界最強汽車製造國,台灣則擁有全球首屈一指 ICT 和半導體產業,雙方過去汽車產業並沒有太多合作,但電動車與智慧交通轉型路上,兩國準備好更多合作。

說到汽車,台灣和德國幾乎處在光譜兩端,全世界有 24% 豪華車在德國製造,超過六成豪華車為德國品牌,台灣汽車品牌就別提了,說了都是淚。然而台灣卻握有德國汽車大廠都渴求的 ICT 產業和半導體產業,讓電動車、智慧運輸成為兩國的共同目標。

德國聯邦外貿與投資署特別籌組代表團,成員有德國汽車產業聚落北威邦國際商務署及多位德國企業主管,來台參訪台積電、Gogoro 和立凱電能科技等電動車產業與 ICT 產業要角,希望促進雙方合作。

「台灣電動機車產業發展迅速,政府希望 2040 年實現 100% 電動機車銷售;同時,電動車大廠特斯拉零組件 75% 是台灣供應鏈,顯示台灣對電動車產業的重要性。」德國經濟辦事處代理處長楊海諾(Leonie Yang)指出,德國是台灣在歐洲最重要的貿易伙伴,2023 年雙方貿易額達 220 億美元,朝電動車領域轉型時,雙方有大好合作機會值得開發。

面對德國龐大汽車產業帝國,台灣看起來似乎很微小,然而有趣小故事可說明這場轉型,小東西也能造成大改變。電動車最重要零件之一,就是充電接頭,為了讓充電設施發揮最大效益,歐洲各大車廠同意採用 CCS2 充電標準,這標準並不是德國車廠設計,而是台灣公司 Phoenix Contact。「Audi、BMW、賓士和保時捷等各大車廠共聚一堂簽署 CCS2 合作時,就是在 Phoenix Contact 位於北威邦的會議室。」Phoenix Contact 總經理劉嘉舜表示,這例子正好說明台德兩國電動車領域合作是各取所需,且互相助益。

從整體策略看,台灣 ICT 供應鏈雖強大,但缺少整車組裝與汽車品牌,德國車廠電動化轉型過程,則需更多供應鏈、更高彈性與客製化服務,當然也需要更可靠的晶片來源。或許這次合作,能開啓兩國電動車產業跨界合作,創造更大效益。

(首圖來源:保時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