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晶圓代工獲利表現優於記憶體,鼓舞市場投資人看好前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03 日 15:00 | 分類 Samsung , 半導體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三星晶圓代工獲利表現優於記憶體,鼓舞市場投資人看好前景


南韓三星日前公布 2022 年第四季財報,受大環境經濟不佳衝擊智慧手機銷售,加上記憶體價格持續疲弱與庫存增加的資產減損影響,繳出 8 年最低單季獲利成績。半導體業務方面,記憶體雖然因價格暴跌與庫存增加,獲利大幅衰退,但晶圓代工業務,市場評估獲利超過 2 兆韓圜,大大鼓舞市場。

南韓媒體 BusinessKorea 的報導,南韓證券公司估計,三星的晶圓代工和系統 LSI 部門 2022 年的合併營收約為 29.93 兆還還,合併營業利益來到 2.6 兆韓圜至 3.5 兆韓圜之間。這代表著三星在晶圓代工業務中的營業利益可能超過 2 兆韓圜,使得營業利益率超過了超過 10% 的水準。

證券公司的分析師表示,由於記憶體市況惡化,三星 2023 年半導體業務可能會出現赤字。另一家南韓記憶體大廠 SK 海力士,以 2022 年第四季財報看,宣布當季記憶體業務虧損。如此不佳大環境下,三星晶圓代工業務的出色表現,令人鼓舞。

金融投資市場人士預期,三星 2023 年晶圓代工營收將與 2022 年持平,使晶圓代工營利有機會成長,因整體半導體市場需求 2023 下半年或復甦,主需求為較高利潤的高效能計算 (HPC)、資料中心和車用晶片。

(首圖來源: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