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拉攏盟友限制出口半導體設備進中國,外溢效應使南韓廠商叫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16 日 19:00 | 分類 半導體 , 材料、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拉攏盟友限制出口半導體設備進中國,外溢效應使南韓廠商叫苦


南韓媒體報導,因為美國加強對中國半導體產業的限制措施,外溢效應正衝擊著南韓的相關企業。原因是美國準備聯合荷蘭與日本等盟友大規模限制用於先進半導體製造的設備出口到中國,導致中國的半導體產業急速萎縮,使得過去大規模向南韓採購半導體材料的情況也跟著衰退。

南韓媒體 ETnews 報導,市場人士說法,半導體設備商艾司摩爾 (ASML) 及東京威力科創 (TEL) 中國市場銷售明顯下滑。2022 年第四季 ASML 中國市場營收佔總體金額 6.5%,較 2021 年同期下滑 13 個百分點。TEL 在 2022 年第四季中國市場營收占比,也從 27.1% 下降 4.7 個百分點到 22.4%。應材與科林研發也都呈現下滑。

這拖累南韓半導體材料產業。ASML 微影曝光設備市佔超過全球 80%,10 奈米以下或更小製程技術極紫外光 (EUV) 微影曝光設備更是全球獨家。TEL 則供應半導體製程關鍵蝕刻與沉積設備,兩家設備在中國幾乎無本土廠商可替代,使中國半導體晶圓廠要興建或更新維護更困難。中國最大本土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就因無法買到設備,北京新晶圓廠不得不宣布延後量產。

即便中國培養多家半導體廠商,但設備幾乎僅能用在非關鍵流程,使中國半導體晶圓廠禁令下生產受重大影響。不但中國本土半導體設備供應商市場變小,連帶拖累原希望填補缺口的南韓廠商業績。南韓半導體材料商表示,因以美國為首的限制半導體設備出口中國政策,造成中國半導體市場萎縮,讓南韓廠商希望在中國市場銷售產品的希望破滅。

美國限制半導體設備與材料出口中國,中國相關半導體材料還能從南韓大量採購,但結合荷蘭與日本禁止中國半導體材料與設備出口後,整個中國半導體市場快速衰退,連帶影響南韓半導體材料商。一家南韓廠商就指出,這情況 2022 下半年就逐步顯現了。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