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壓縮格式獲硬體廠支持 4K串流影片前途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1 月 03 日 13:10 | 分類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ogle 壓縮格式獲硬體廠支持 4K串流影片前途夯


Google宣布,該公司的視頻壓縮格式「VP9」獲得多數主流硬體大廠支持,未來產品將加以支援;也就是說以後電視、智慧手機、個人電腦等,皆能播放YouTube和其他串流媒體的4K內容,而且只需現今HD影片的一半頻寬。

TechCrunch和PCWorld 2日報導,Google全球平台合作部主管Francisco Varela表示,許多2015年機種的電視和藍光播放器,均支援VP9;電腦和行動裝置也會在今年逐步支援。Google硬體合作廠商包括:NVIDIA、Panasonic、LG、Sony、聯發科、安謀(ARM)、博通(Broadcom)、英特爾(Intel)、美滿(Marvell)、飛利浦(Philips)、高通(QUALCOMM)、三星(Samsung)等。

Google宣稱,和舊版VP8或競爭對手的H.264相較,VP9可節省約一半頻寬。Varela指出,支援VP9表示4K和HD影片能更快串流播放。LG、Panasonic、Sony將在美國賭城消費電子展上,展示YouTube的4K影片。

各種裝置的螢幕解析度日益增加,影視節目也得跟上腳步,才能呈現最佳畫質。亞馬遜旗下原創影劇事業Amazon Studios,去年12月16日發布新聞稿宣布,該公司2014年開拍的原創影劇系列(包括喜劇類與戲劇類)都將首度採用4K Ultra HD超高解析度的規格,這些影片適合用長寬比例至少達16:9的螢幕來觀賞,其畫面解析度高達3,840 x 2,160,相當於830萬畫素,為標準full HD規格的四倍之多。

本內容由 MoneyDJ 理財網授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