搏翻身!三星自爆 14 奈米搶下蘋果 A9 訂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0 月 02 日 11:09 | 分類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搏翻身!三星自爆 14 奈米搶下蘋果 A9 訂單


三星今年雖然因流失蘋果 A8 處理器訂單而獲利大減,但靠著 14 奈米製程領先,三星寄望晶圓代工業務來年可以扳回一成。

iPhone 6 所搭載 A8 處理器使用的是 20 奈米技術,至於下一代處理器(暫稱 A9)則可能以 14 奈米打造。

科技網站 ZDNet 引述知情人士消息報導指出,三星憑藉著 14 奈米技術已先取得蘋果 A9 處理器合約,而三星大型積體電路部門 System LSI 總裁金奇南(Kim Ki-nam)更在首爾總部意有所指的表示,如果明年新晶片開始對蘋果出貨,獲利將會好轉。

金奇南並未透露何時量產 14 奈米晶片,但一般認為時間應當是明年底左右,也就是下一代 iPhone 上市時間。除了蘋果之外,高通、超微(AMD)預料也將相繼採用 14 奈米技術。

三星宣稱由 14 奈米鰭式場效電晶體(FinFET)技術打造的晶片耗電量減少 35%,但處理效能增加  20%。除此之外,14 奈米晶片體積還較 20 奈米晶片少 15%。

台積電下一代晶片技術將以 16 奈米為主軸,是否會因製程技不如人,而將 A9 訂單拱手讓給三星還有待更多時間觀察。

(MoneyDJ新聞 記者 陳瑞哲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