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田、軟銀攜手研發 AI 駕駛助理,幫車主預約維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7 月 15 日 11:4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機器人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本田、軟銀攜手研發 AI 駕駛助理,幫車主預約維修


日經新聞 15 日報導,本田(Honda)、軟銀(Softbank)將攜手研發使用人工智慧(AI)的汽車駕駛支援系統,除了行駛數據之外,還能夠藉由駕駛的表情、語調,分析駕駛當下的情緒、喜好,藉由推測行為模式,以對話的方式迅速提供駕駛希望獲得的情報。本田計畫活用軟銀所擁有能學習人類感情、進行對話的技術(像鴻海代工機器人 Pepper 那樣的技術),而軟銀則期望藉此擴大車用相關事業。

報導指出,本田、軟銀所攜手研發的 AI 駕駛支援系統適用對象為具備通訊功能的「聯網汽車(Connected Cars)」,該系統可讓車子一邊學習、一邊蓄積知識,目標為成為駕駛助理,可像人類一樣進行會話或是代為執行相關作業。

例如,藉由感測器收集車子位置、行駛距離、速度、煞車等數據,預先預測是否會發生故障、代替駕駛預約回廠維修;另外也將具備通知是否忘記鎖門、或遠端鎖門等功能。

日本市調機構富士經濟(Fuji Keizai)1 月 14 日公布調查報告指出,截至 2030 年末為止,全球聯網汽車數量預估將達 6 億 8,249 萬輛,將達 2014 年(1 億 1,197 萬輛)的 6.1 倍。

隨著聯網汽車需求擴大,車廠也正加快速度和電信業者合作。

豐田和 KDDI 合作,目標在 2020 年結束前在日美販售的新車上搭載全球通用的通訊裝置;通用(GM)攜手美國 AT&T、福斯(VW)攜手南韓 LG 電子加快研發聯網汽車服務。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