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法規推進帶動車載鏡頭高速成長,2018 年成長率將達 63%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6 月 12 日 14:30 | 分類 汽車科技 , 自駕車 , 鏡頭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各國法規推進帶動車載鏡頭高速成長,2018 年成長率將達 63%


TrendForce 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最新報告指出,受到高階車款智慧化,以及來自美國、歐盟、日本及中國法規的帶動下,前裝車載鏡頭需求進入高速成長期,預計 2018 年車載鏡頭出貨量將達 1.21 億顆,相較於 2017 年的 7,400 萬顆,年成長率將達 63%。

拓墣產業研究院分析師林雅惠指出,人工智慧、通訊與感測技術發展,使自動駕駛的實現又更進一步,無論科技企業、傳統車廠都開始投入大量研發資源推動高度自動駕駛發展。然而,實現自動駕駛之前,消費者對於主動安全需求的提升,將率先帶動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與大量感測器需求。

目前各車廠對於 ADAS 所採用的感測方案不盡相同,包括毫米波雷達、超音波雷達與車載鏡頭等為較常見的感測方案。其中,影像辨識演算法的突破與影像處理晶片能力的提升,使得基於鏡頭的感測方案逐漸被車廠所接受,無論已面市具備 ADAS 功能的車款,或於測試階段的自動駕駛車輛,皆透過車載鏡頭進行影像辨識與判斷,進而感知車輛週邊的路況。

林雅惠分析,目前具備 ADAS 功能的量產車款,平均一台將搭載 4 至 8 顆鏡頭, 2020 年高度自動駕駛車輛面市後,單一車輛搭載鏡頭數更將提升至 10 至 12 顆。在此趨勢下,全球主要鏡頭廠皆已積極布局車載市場,包括中國的舜宇光學與 Sunex、台廠亞洲光學與佳凌、韓廠 Sekonix 等皆已打入一線車廠。

除了高階車款智慧化帶動需求外,更重要的趨動力則是來自於法規的推動。美國、歐盟、日本等地區於 2016 年起,陸續將前方碰撞預警(FCW)、車道維持系統(LDW)、自動緊急煞車系統(AEB)與盲點偵測系統(BSD)等列為法規強制裝載,或列入新車評價標準(NCAP)。其中,中國在 2018 年版本的 NCAP 中,首次列入多項主動安全需求的評價指標,在全球最大車市的驅動下前裝車載鏡頭需求進入高速成長期,預計至 2020 年前裝車載鏡頭出貨量將近 1.24 億顆。(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