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調查 2017 年聯邦通信委員會 FCC 遭受駭客攻擊事件,結果神展開:根本沒有駭客攻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09 日 7:44 | 分類 網路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政府調查 2017 年聯邦通信委員會 FCC 遭受駭客攻擊事件,結果神展開:根本沒有駭客攻擊


2017 年,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 FCC 在川普政府主導下,投票推翻了長期以來「網路中立」原則,這事引發上百萬人抗議,並在 FCC 網站留下大量抗議信息。其中大部分人無法留言成功,尤其在一個晚間脫口秀主持人呼籲網友去留言後,FCC 的網站留言功能直接關閉。當時,FCC 解釋是遭 DDoS 攻擊,不過美國審計部介入調查之後神展開──FCC 主席承認:根本沒有駭客攻擊。

之所以有這種意外發展,主因是去年 FCC 宣布受駭客攻擊後,事情並未落幕,很多人質疑是誰攻擊 FCC 網站,而攻擊目的為何?FCC 網站真的如此脆弱?兩名美國國會議員寫了一封公開信給美國政府審計辦公室(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GAO),要求稽核事件調查:

  • 有什麼證據或文件,讓 FCC 相信自己遭到攻擊?
  • 這事件之後,FCC 做了什麼改進防止下次攻擊?
  • FCC 其他系統是否也有受攻擊的可能或風險?自從上次攻擊後,FCC 有更新什麼來改善?

由這些要求來看,其實國會議員的目的,是擔心政府系統到底安不安全 ,以及怎樣改進,現在安不安全?

不過,GAO 的調查雖然還在繼續,FCC 卻搶先宣布內部調查的結果,且令人大吃一驚,他們表示:FCC 根本就沒遭受攻擊。

雖然調查報告都還沒公布,FCC 主席 Ajit Pai 卻已先發表一份聲明表示:「關於報告的調查結果,我非常失望的是,前任首席資訊長(由前任政府聘用)向我、我的辦公室、美國國會和美國民眾提供了有關此事件的不準確資訊。」

他將責任推給歐巴馬政府僱用的人員,表示「這完全不可接受。但我同時也很失望,因為調查顯示,在前資訊長手下工作的那些人,他們對資訊長所謂受到駭客攻擊的資訊,有的不同意他的結論、有的對他說的話有疑問,但沒有一個人願意來跟我或是我的辦公室,說出他們的懷疑,導致我們被矇在鼓裡。」

Ajit Pai 另外表示,同時他也很高興報告解除了某些陰謀論者認為,他以及 FCC 與前資訊長聯合起來,出於政治目的發表了 FCC 受攻擊的說法。

由於正式報告還沒公布,因此也不知道他所謂的「陰謀論」以及他真的不知道真相的證據是什麼。不過,前資訊長 Bray 離職已經很久了,而 FCC 把問題推給前朝聘用的人,這本身就像政治手段。因此想知道真相為何,還是得等到調查結果正式公布才有機會。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