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電信串聯產學鏈,積極布局 5G 應用發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7 月 02 日 12:20 | 分類 市場動態 ,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亞太電信串聯產學鏈,積極布局 5G 應用發展


亞太電信深耕 5G 領域,除了領先業界取得全台第一張 5G 實驗網執照,今年更率先以 5G 網路來支持全台第一個 8K 影像即時轉播服務。除自身 5G 技術的布局與精進外,亞太電信也同步積極推廣相關應用服務導入及整合,除 5G 加速器外,亞太電信更希望藉由 5G 產學鏈的串連,可以開拓更多具有潛力的 5G 應用服務。

亞太電信看準交通大學紮實的學術研究動能,於 2018 年 7 月起,雙方以交大電資大樓為實驗基地,預先打造 5G 實驗場域,進而共同成立「鴻海交大聯合研究中心」,針對人工智慧、工業 4.0 及 5G 等相關題材進行研究,而亞太電信則是自企業端角度提供技術校正與落地的實戰經驗,不僅合作打造了全台第一個 5G 校園實驗網,也希望有助未來開發真正的 5G 應用垂直整合服務鏈。

歷經近一年的產學研發交流與累積,「鴻海交大聯合研究中心」6 月 28 日在交大電子資訊大樓舉辦第一屆成果發表,展示雙方現階段精粹的合作成果,同時也邀請國內多組研究 5G 通訊、智慧製造、電腦視覺等領域的菁英團隊共同參與展出和演講,望藉此促進更多產學交流與合作機會。

亞太電信:5G 應用情境不只低延遲,還要更安全

現場展出的智慧自駕輪椅,主要概念是運用 5G 低延遲特性,進而讓環境周遭「智慧辨識系統」順行運作,應用場景包括當輪椅還在遠方路口時,智慧辨識系統可率先偵測到路口即將有車輛通行,進而做動警示,讓輪椅自動煞停;除此之外,運用 5G 網路優勢,未來包括機器人跟隨、機器人搬運等技術實際落地都將指日可待。

透過本次與交通大學的合作經驗累積,亞太電信相信,當 5G 時代來臨時,消費者所受惠的不僅僅只是網速更快而已,而是應該可以體驗到各種類型的應用服務,實現智慧生活的便利以及環境安全的全面提升,如此一來才能讓消費者對於 5G 的好處更有感。

大小基地台並進  強化網路品質  完善 5G 建設

除發展 5G 相關應用,亞太電信持續布局 5G 基礎建設,採取「大小基地台並進」策略。因 5G 使用頻段特性為:高頻波長短、繞射能力差、覆蓋範圍較小、穿透力差;因此,亞太電信近兩年來持續架設小型基地台及推廣「魔速方塊」,目的是希望能夠累積更多小型化、數量密集的 5G 基地台,來完善行動網路的涵蓋,亞太電信並透過大型基地台涵蓋全區、高用量熱點及特定區域則部署高速微型基地台提升網速,針對弱訊地區進行大規模優化,累積大小型基地台數量已逾 35,000 站。

亞太電信 5G 加速器接力  持續為產業注入能力

亞太電信持續期許做為 5G 產業鏈的推手,不僅本次與交通大學發表成果展示,自去年起與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更合力推動「亞太電信 5G 加速器」,自三百多支新創團隊中培育遴選,最終選出十支新創隊伍,將於 7 月 5 日午間 13:00 至 15:30,在萬豪酒店舉辦第一屆 Demo Day 成果展示活動,除了用行動展示亞太電信在 5G 推動的決心外,更希望透過協助引導新創團隊連結國際及跨領域平台合作,催化新創產業投資及衍生商機,打造積極、務實的 5G 產業鏈。

活動詳情可到亞太電信 5G 加速器粉絲團進一步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