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華為與美下個戰場,將是物聯網、智慧工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7 月 04 日 15:00 | 分類 物聯網 , 網路 , 自動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任正非:華為與美下個戰場,將是物聯網、智慧工廠


川普祭出禁售令打擊華為,該公司創辦人任正非預測,華為和美國的下一個戰場是物聯網(IoT)和智慧工廠。

金融時報報導,任正非表示,一旦華為成為業界領袖,川普當局會把注意力轉向此一產業。他說:「接下來會在物聯網開戰……讓他們來打吧。」華為致力於發展晶片和軟體,讓公司能把工廠連上網路,用感測器協助產線自動化,並加以監測。

中國是製造業大國,華為有極大的潛在市場,並有機會設立獲得全球採納的業界標準。中國政府估計,2018 年工業物聯網的市值達 3,000 億人民幣,未來每年將成長 25%。華為想透過撰寫業界標準壟斷市場,中企越來越常使用此種方法掌控產業,中國一直試圖稱霸國際標準制定機構。

任正非說:「若要讓大家投票表決物聯網標準,他們會投給華為,高通在物聯網領域著墨不深,華為進行了大量研究。」Gartner 分析師 Milly Xiang 指出,從前端晶片到作業系統、網路、邊界閘道器(border gateway)、平台、安全、數據分析來看,華為擁有全面性能力。華為積極提供物聯網相關標準,但是目前還沒有哪一家公司有辦法樹立實質標準。

物聯網與 5G 技術息息相關。New York Magazine、日經新聞 2 月報導,依照新通訊標準,5G 速度為 20 Gbps(gigabits per second),為 4G 的 100 倍,傳輸數據幾乎沒有延遲,將成為物聯網科技的基礎。未來許多裝置都可蒐集消費者數據,如智慧音箱、智慧手錶、汽車、電器等。

5G 運用領域廣,企業已經開始押寶從醫療到電商的潛力。ABI Research 的 5G 研究分析師 Emanual Kolta 強調,5G 應用不會在明天出現,需要時間發展,每一代網路都是如此。科技規格永遠跑在需求之前,2010、2011 年 4G 網路啟動時,不知道會出現叫車平台 Uber 或是 IG。要先有網路,矽谷聰明才智之士才能開創新的應用。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