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管制電子原料輸韓,三星 LG 轉向台廠應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7 月 11 日 8: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晶片 , 材料、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管制電子原料輸韓,三星 LG 轉向台廠應急


日本政府加強管制 3 項關鍵電子原料出口南韓,恐導致南韓半導體及面板產業生產斷料,外媒指出,三星、LG 等大廠都開始轉向台灣等其他國家材料廠商尋求替代料源。

日韓因二次世界大戰徵用工賠償問題難以獲得共識,日本原盼在 6 月底舉辦的 G20 大阪峰會進行會談,但韓方並未回應相關要求;日本經濟產業省 7 月 1 日宣布,自 4 日起對出口至南韓的含氟聚醯亞胺(Fluorine Polyimide)、光阻劑(Resist)及蝕刻氣體(Etching Gas)等 3 項關鍵電子原料加強管制,被視為對南韓的反制措施。

含氟聚醯亞胺與用於蝕刻製程的氟化氫為半導體產業關鍵原料,外界認為,三星、SK 海力士等南韓半導體大廠將是主要受衝擊對象;此外,主攻面板的 LG 集團旗下 LG Display 公司也正向中國、台灣材料商尋求替代產品。

韓聯社報導,LG Display 副社長姜芢秉 9 日受訪表示,日本這次加強管制出口項目中,對面板業來說僅有氟化氫部分造成影響,其他項目則影響不大;姜芢秉也說,不只有日本生產氟化氫,中國與台灣也有,目前正在測試,確認與日本產品的差異。

日本經濟新聞則報導,三星副會長李在鎔 7 日訪問日本,與當地大型銀行會面,同時也派出採購負責人拜訪台灣材料廠,要求擴大對韓供貨。

不只韓廠忙著找對策,從南韓進口半導體晶片的日本相關廠商也對這次管制措施表達擔憂,根據日本經濟新聞,日本電腦公司 VAIO 表示,將擴大從南韓以外地區採購來因應。

南韓總統文在寅 10 日召集三星、現代汽車、SK、LG、樂天等 5 大集團與多位企業、經濟團體代表開會,討論日本對韓出口管制問題,呼籲日本撤銷管制措施;韓聯社報導,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官員表示,雙方將於 12 日在東京舉行處長級工作會議磋商。

(作者:廖禹揚;首圖來源:Flickr/Fredrik Rubenss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