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 AI 應用軍火庫,耐能智慧要讓 AI 無所不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7 月 18 日 19:2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新創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物聯網 AI 應用軍火庫,耐能智慧要讓 AI 無所不在


AI、物聯網領域百家爭鳴,新創公司要如何突圍?耐能智慧(Kneron)找到自己的切入點。早在 2015 年,耐能智慧 創辦人暨執行長劉峻誠看到硬體運算能力增加,就把 AIoT 物聯網的智慧邊緣運算概念放進創業產品中,開始跟大廠合作,訓練資料,也奠定這家新創公司在 AI 領域起步早的地位。

從阿里巴巴、騰訊、百度、搜狗、安謀、高通、台積電、鴻海等公司,都是耐能智慧的合作夥伴。也讓耐能智慧獲得投資者青睞,從創業至今總計募得 3,300 萬美元(約 10.1 億台幣),投資者包括李嘉誠旗下維港投資(Horizons Ventures)、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中華開發資本國際(CDIB)、奇景光電、高通、中科創達、紅杉資本的子基金 Cloudatlas 及創業邦等。

一站式解決方案,讓 AI 無所不在

「耐能智慧的願景是讓 AI 無所不在(AI Everywhere)!科幻電影的場景已然實現,不管是影像、語音、無線電波、聲音等,有了 AI,都能得到有意義的輸出結果。」耐能智慧的營運長劉彥甫表示。

因此,耐能智慧從影像辨識軟體、終端裝置專用 AI 處理器「NPU IP 神經網路處理器」到硬體 AI SoC,打造一站式軟硬整合解決方案。透過 AI 解決方案讓物聯網「更智慧」,使得從物聯網感測器蒐集而來的影像、聲音等資料,透過 AI 分析,讓物聯網裝置的判斷力增加,人類生活將更便利。

耐能智慧思考在人工智慧生態系中針對不同應用提供不同的 SoC 晶片系統,針對高算力、輕量級、低功耗都有解決方案,提供更有效率的運算架構。劉彥甫說,「在每個關鍵點,我們都可以做得很有效率!透過解決方案,耐能智慧可以進入 AI 生態系循環中。」

耐能智慧的解決方案,支援三大領域應用。第一大應用是手機,能支援 AI 場景辨識的照相功能;或做 3D 建模;也可以直接透過相機進行生物辨識,做到臉部辨識或門禁系統的應用。

第二大應用是智能家居,用相機判斷身體的特徵,例如小孩從客廳爬到廚房或接近火爐時,馬上通知父母;老人家跌倒了也能即時通知子女。第三大應用是安防、監控,像是通知車輛違停。

提及耐能智慧一站式解決方案的競爭力,劉彥甫表示,目前 AI 晶片有兩種,一種是如 NVIDIA、Intel 等廠商提供的雲端運算;另一種就是耐能智慧的終端裝置運算,也就是邊緣運算。他這樣形容耐能智慧的 AI 終端運算,「我們把大腦從雲端放到終端裝置上,小腦放到應用中,就能讓終端裝置自動做智能判斷!」

▲ Kneron NPU IP 神經網路處理器系列是針對終端裝置所設計的 AI 專用處理器,具低功耗、體積小的特性,同時提供強大的運算能力與優異的能耗效率。(Source:科技新報)

創業三階段,實現人工智慧晶片

遠大的夢想,也不是一步到位。劉彥甫指出,AI 應用的市場很大,對新創公司的挑戰是如何界定技術、軟體、IP 和解決方案,需要分階段鋪陳才能把產品落地。「我們是少數已有產品落地,並有營收的人工智慧解決方案新創。」

在創業的第一階段,耐能智慧先從神經網絡影像辨識軟體切入市場,包含臉部辨識、身體與手勢辨識、物品與場景辨識等應用,透過商用軟體讓公司擁有獲利能力。

到了 2017 年的第二階段,耐能智慧跨入人工智慧智財生成晶片領域,推出終端裝置專用 AI 處理器「NPU IP 神經網路處理器」。劉彥甫表示,當時耐能智慧與投顧公司合作,用 IP 授權模式得到國際級廠商認可,與矽智財大廠新思科技(Synopsys)、益華電腦(Cadence)進行市場共同推廣協議,在技術上使產品落地。

第三階段,融資到位之後才開始規劃人工智慧系統晶片(AI SoC)。2018 年耐能智慧開發整體解決方案,並將於 2019 年第二季推出第一款 AI SoC 產品,聚焦智慧家居。今年除了跟研揚科技進行 AI SoC 與工業電腦整合之外,更將與鈺創科技共同開發終端人工智慧的 3D 感測解決方案。

今年,耐能智慧將擴大招募人才,進行 B 輪策略募資,找到下一個成長的支點;並積極擴展台灣、歐美及中國市場,最終目標希望能夠 IPO。

▲ 耐能智慧營運長劉彥甫認為 AI 應用的市場很大,但新創公司必須界定好技術、軟體、IP 和解決方案,並且分階段規劃,才能把產品落地。(Source:科技新報)

(作者:郭芝榕;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