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將達成臨時協議?美國商會:萊特海澤完全沒提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9 月 17 日 9: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中將達成臨時協議?美國商會:萊特海澤完全沒提到


英國金融時報 16 日報導,美國商會會長 Tom Donohue 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碰面後,對美國和中國達成停戰臨時協議的可能性表示懷疑。Donohue 16 日在記者會說,他察覺到華盛頓與北京都希望讓貿易戰降溫,但短期內雙方不會有確切的正式休戰協議。

Donohue 透露,萊特海澤提到中國在農產品採購方面有一些動作,但要達成一份涵蓋保護美國智慧財產權,以及允許美國企業在中國取得公平機會等棘手議題的協議,仍面臨非比尋常的挑戰。Donohue 說,萊特海澤簡短談到正尋求的那種協議,完全沒有提及臨時協議。Donohue 認為,一份真正的協議不會是購買更多農產品,達成真協議之前,關稅不會消失。

Thomson Reuters 報導,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辦公室 16 日表示,美中副部級貿易談判預計於 19 日在華盛頓展開,為 10 月份旨在解決激烈貿易戰的高層會談鋪路。

中國 8 月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年減 0.8%,創 2016 年 8 月以來最大跌幅,同時間當地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在扣除價格因素之後成長 4.4%,創 2002 年 2 月以來最低年增幅。

紐約聯邦儲備銀行 16 日公布,2019 年 9 月紐約州製造業景氣指數自 8 月的 4.8 降至 2.0,遜於經濟學家預期的 4.0。這份最新發布的調查報告顯示,27% 受訪廠商表示過去一個月景氣轉好,略高於回報景氣惡化的受訪比例(25%)。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13 日在巴爾的摩表示,中國的供應鏈像玩具一樣被打破,人們正在離開中國,中國數以百萬計的工作職缺正在流失。

川普說,美國不樂見這種現象,但想要一份公平的協議。川普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渴望看到瞌睡喬(爭取民主黨提名角逐 2020 年總統大選的美國前副總統喬拜登)入主白宮,因為如此一來就可以繼續用美國的錢重建中國。

川普 11 日推文宣布,應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的要求並且基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將於 10 月 1 日慶祝建國 70 週年,美國同意將 2,500 億美元進口品加徵關稅(25% 調高至 30%)時間點延遲至 10 月 15 日。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 12 日在新聞發表會提到,中國企業已經開始就採購美國農產品進行詢價,黃豆、豬肉都在詢價範圍內。

中國駐俄羅斯大使館網站於 16 日刊登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接受俄羅斯塔斯社的書面採訪內容。李克強表示,只要就業比較充分、收入持續增加、環境質量不斷改善,經濟增速高一點低一點都可以接受。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