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2030 年電動車成本仍高於汽車,恐傷歐車廠毛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9 月 01 日 10:45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調:2030 年電動車成本仍高於汽車,恐傷歐車廠毛利


儘管電動車電池價格可望減半,但研調報告預測,對歐洲車廠來說,未來十年電動車的生產成本,仍會高於傳統汽車,恐怕會損害車廠獲利。

金融時報 8 月 31 日報導,金融時報委託顧問公司 Oliver Wyman 彙整數據,預測 2030 年電動轎車的總生產成本將減少五分之一至 1.6 萬歐元,總成本仍比汽油或柴油車高 9%。電池是電動車最昂貴的零件,雖然電池價格有望對半砍,未來十年電動車的生產成本仍高於傳統汽車,可能會威脅德國車廠福斯(Volkswagen)、法國車廠 PSA 的毛利率。

報告指出,生產規模擴大、歐洲和亞洲各地的超級電池工廠「gigafactories」完工,50kWh 的電動車電池成本,將從目前均價 8,000 歐元,2030 年降至 4,300 歐元。不只如此,倘若新電池科技出現突破性發展,如固態電池(solid-state batteries)取代鋰電池,電池成本還可能進一步降低。

Oliver Wyman 合夥人 Simon Schnurrer 指出:「電動車雖然可以賺錢,但獲利會低於過往(汽柴油車)」。他認為,由於車廠集中精力調整電動車產線,未來汽柴油車的成本降幅較小。他樂觀預測,距離 2030 年不久的某個時間點,電動車製造成本將低於傳統汽車。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