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世界地圖是錯誤的!科學家首次呈現真實樣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27 日 12:00 | 分類 科技教育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原來世界地圖是錯誤的!科學家首次呈現真實樣貌


看看世界地圖,你可能會認為北美洲和俄羅斯比非洲大;但實際上,非洲比北美洲大 3 倍,而且也比俄羅斯大得多。

英國國家氣象機構(Met Office)科學家探索了這種奇怪的扭曲,並創造了世界真實情況的二維圖。

令人難以置信的地圖顯示,許多國家包括俄羅斯、加拿大和格陵蘭並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大。

世界地圖失真是麥卡托投影(Mercator projection)的結果,這是最常出現在教室和教科書的地圖,此種投影法呈現出的世界地圖是麥卡托 1596 年創建的,旨在幫助水手航向世界。然而熟悉的麥卡托投影給予我們正確的土地形狀,但代價是扭曲了大小。Met Office 科學家 Neil Kaye 創建了一張精確的世界地圖,顯示北半球附近的國家比人們通常認為的要小多了。

他將每個國家地區大小的 Met Office 數據輸入 Ggplot,Ggplot 是資料可視覺化的統計軟體。然後,他使用立體投影創建出最終地圖,這是將球體投影到平面的映射函數。

Neil Kaye 指出,為了呈現兩極地區的真實圖形,當時有手動加以調整。這表明,一旦將它們放在平面,就無法將球體形狀重新組合了。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shaireproductions.com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