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ML 預計今年生產 42 台最先進曝光機,2022 年預計生產 55 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8 月 06 日 13:25 | 分類 國際貿易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SML 預計今年生產 42 台最先進曝光機,2022 年預計生產 55 台


拜登上任後,國家安全顧問 Jake Sullivan 即與荷蘭安全官員在「先進技術領域密切合作」展開討論,美國將繼續限制 ASML 與中國業務往來是首要任務。

美國施壓行動始於川普執政時期。時任副國家安全顧問Charles Kupperman曾在2019年邀請荷蘭外交官前往白宮會談。K顧問當時表示,倘無美國提供零組件,ASML設備也無法運轉,且白宮有權限制向荷蘭出口這些零組件。

ASML於1990年代從荷蘭皇家飛利浦集團分拆,總部設在比利時邊境的Veldhoven,專門從事曝光技術,利用光學在感光表面印刷。曝光技術是晶片製造商的關鍵,使用光在矽晶片上繪製棋盤格線,然後蝕刻這些線條,如同用刀雕刻木頭,惟曝光使用化學物質。蝕刻後留下的矽方塊成為晶體管。一塊矽晶的晶體管越多,晶片功率就越強大。將更多晶體管裝入矽中的最佳方法之一是繪製更細的線。此項技術是ASML公司專長,曝光機能刻蝕出當今世界最細的線條。

機器採用雷射及鏡片繪製5奈米寬的線。預計線寬幾年內將縮小至不到1奈米。英特爾、三星及台積電等公司明暸技術對推動運算能力的關鍵作用後,於2012年入股ASML。

ASML預計今年生產42台最先進曝光機,2022年預計生產55台。2020年,中國市場在ASML總銷售額佔比為17%,惟銷售僅限老一代曝光機。中國出口限制並未影響ASML業務,其他市場需求也旺盛。2020年銷售額約165億美元,利潤約41億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AS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