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 首款行動處理器將採台積電 6 奈米製程打造,預計 2024 年上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10 日 11:50 | 分類 Android 手機 , IC 設計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OPPO 首款行動處理器將採台積電 6 奈米製程打造,預計 2024 年上市


外國科技媒體《Wccftech》報導,中國品牌手機商 OPPO 計劃開發智慧手機行動處理器,台積電 6 奈米製程 2023 年開始生產,2024 年問世。

OPPO 的 IC 設計子公司正在研發手機行動處理器 (AP),未命名行動處理器將採用台積電 6 奈米製程,並 2023 年量產,2024 年問世。OPPO 還計劃推出更強大節能、整合基頻晶片的後繼款行動處理器。

後繼行動處理器預計採用台積電 4 奈米。整合的基頻晶片,沒有資料顯示來自三星、高通或華為等廠商,或 OPPO 打算自行開發。基於蘋果自己開發基頻晶片時遇到瓶頸,OPPO 可能會靠第三方供應商產品。

CPU 和 GPU 運算時脈、是否使用客製化核心,也沒有明確訊息。因 OPPO 開發的首代行動處理器是台積電 6 奈米製程,OPPO 可能會先在非旗艦智慧手機使用。以目前製程先進程度比較,預計客製化行動處理器性能不會超越高通、聯發科、三星和 Google 未來競品。

也許首次嘗試開發行動處理器,會使後繼產品有許多改進空間。第二款整合基頻晶片的行動處理器推出後,製程技術從 6 奈米飛躍進展到 4 奈米,也是與台積電合作的好處,但必須假設客製化行動處理器性能沒辦法對抗高通和聯發科。未來如果經過幾次發展,OPPO 可能會成為高通、聯發科、三星和 Google 等潛在競爭對手,雖然可能需要好幾年才能達成。

(首圖來源:OP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