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氣體飛漲,晶片材料變超貴!小型業者首當其衝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17 日 11:50 | 分類 晶圓 , 晶片 , 材料、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原油氣體飛漲,晶片材料變超貴!小型業者首當其衝


受到石油與天然氣價格飆高,各種供應鏈受到干擾影響,各項關鍵化學及材料、氣體的成本飛漲,晶片業警告,原材料變得愈來愈昂貴,前所未見的價格上漲趨勢恐怕難以在短期內消失。

日經亞洲評論17日報導,台灣李長榮化工(LCY Chemical)總經理劉文龍(Vincent Liu)接受專訪時指出,上游原料的供應瓶頸及價格動態勢必會影響下游關鍵產品。舉例來說,用來清洗矽晶圓及設備的電子級異丙醇(EIPA),價格跟原油掛勾,因為原油可產生石腦油、進而產出丙烯,此乃EIPA關鍵原料。

劉文龍表示,2021年起多種金屬及材料價格節節攀高,物流成本也上揚、增添壓力,預測物流瓶頸2022年底前恐怕都難以解決,阻礙甚至可能延續到明年。他說,目前業界的新廠建造成本至少比一兩年前貴20~30%。

另一方面,崇越科技董事長潘重良說,俄烏戰爭爆發阻礙供應後,氖氣(Neon)價格已較一年前大增兩倍以上。他指出,晶片商緊急找到新的供應源後,仍需至少6個月來驗證,確保品質不會影響製程。他說,光阻劑(photoresists)2022年新簽的合約將漲價約20%,主因供給吃緊、需求跳高。

更糟的是,熟知交易實務的人士透露,用來製造晶片的化學材料及氣體,多數並無公開報價,不像金屬有集中交易所能參考。這意味著,晶片業者得仰賴供應商或分銷商報價。

目前材料漲價的現象主要衝擊小型晶片商。科技高層對日經透露,光阻劑對台灣、中國部分小型晶片商的報價已飛漲兩倍,CMP研磨液也有40%漲幅。相較之下,英特爾(Intel)、台積電及三星電子等頂尖晶片製造商,一般都跟原料供應商簽有長約,應該不會立即感受到價格飆漲衝擊。

先進晶片恐缺20%

延燒兩年的半導體短缺問題,先前僅侷限於較成熟製程(衝擊車用、家電市場),如今問題可能蔓延世界最先進晶片。分析人士警告,2024年先進晶片的供給缺口恐高達20%。

華爾街日報6月9日報導,消息人士透露,部分台積電客戶收到警告,指該公司2023年及2024年的擴產速度或將不如預期,難以取得製造設備是主因。受到成熟製程晶片短缺衝擊,晶片製造設備的交貨時程遭推遲,部分案例中,新訂單的前置時間甚至達2~3年之久。

IBS執行長Handel Jones預測,3奈米、2奈米面臨的需求高漲、設備短缺問題恐怕更嚴重。他估計,2024~2025年,2~3奈米晶片的供給缺口可能會達10~20%。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