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科:下半 DRAM 價格預期持續修正態勢,全年營收持平或小幅衰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6 月 23 日 14:10 | 分類 公司治理 , 記憶體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南亞科:下半 DRAM 價格預期持續修正態勢,全年營收持平或小幅衰退


記憶體大廠南亞科指出,因為受到通膨、戰爭等因素的影響,DRAM 產業在下半年面臨的挑戰將會比較大。其中,在第三季期間價格仍會繼續修正,第四季目前預估會持續這樣的態勢。整體來說,雖然下半年較 2021 年的營運將會有所減少,但是在上半年目前南亞科表現得還不錯情況下,2022 年會維持持平或些微衰退的情況。

南亞科 22 日舉行新北市新 12 吋廠動土典禮,會後總經理李培瑛接受媒體聯訪時指出,下半年看起來黑天鵝還蠻多的,其中包括封城、通膨、升息、戰爭等因素,衝擊消費者信心。而雖然市場會有所波動,但是就南亞科來說,除了專注於利基型產品,並且產品多元化的情況之下、加上目前客戶有 800 多家,使得營運預期相對穩定,2023 年市場可望有所反彈。

李培瑛強調,短期市場雖有波動,但 DRAM 是智慧世代關鍵零組件,加上產品多元化廣泛應用、包括 5G 、AI 與智慧型產品等地廣泛應用下,DRAM 是長期發展的產業,會繼續深耕。展望第三季,李培瑛指出,雖然第三季是旺季,但相關市場因素已經衝擊全球消費者信心,使得第三季市場 DRAM 看來將會持續修正,如果不確定因素持續,則預估第四季市況可能延續,不過目前還看不清楚。

另外,就各應用來看,李培瑛指出當前客戶庫存調整仍在持續進行中。目前受影響比較嚴重的是 PC、手機與消費性產品等,但因為通膨問題的蔓延,預計目前需求最強勁的雲端伺服器需求遲早也會受到影響,不排除可能面臨調整的情況。預估第三、四季伺服器 DRAM 需求將比原先預估的會有所成長的情況稍差一些。而在資本支出方面,雖然市況有所轉變,不過整體資本支出的數字不會有所改變。但因為設備供應商因長短料的問題,延遲部分設備的交貨時間,使得部分資本資出的金額會有遞延的情況。

至於,談到新 12 吋廠的建置,李培瑛指出,雖然新廠已經規劃採用 EUV 極紫外光曝光微影設備。但因為與邏輯晶片的製程不同,當前南亞科生產 DRAM 的前三代 10 奈米級製程都還用不上該設備,而是要到第四代 10 奈米製程才會使用上。不過,南亞科還是會採購新一代 High-NA EUV 微影曝光設備,不過,採購的數量不多,因此用電方面除了與台電確定相關供電無虞之外,南亞科也已經採購未來 10 年的綠電數量,而且接下來的採購還會持續。

而在人才的方面,對於新 12 吋廠未來將提供 3,000 個工作機會,李培瑛則是指出,雖然新廠要到 2025 年才開始第一期的投片量產,不過目前相關需求的人員就已經開始募集,並且已經在既有的廠區內進行訓練,未來除了持續徵才的動作之外,南亞科也會持續的進行留才相關內容的規劃。而面對中國業者的競爭,李培瑛則是指出,過去中國業者才開始發展時就曾經預期 3-5 年內對市場沒有影響。如今中國業者開始量產,因產品侷限在某些市場,對市場還是沒有影響。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