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展成熟製程將成強國,未來市場不得不向中國採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5 日 17:5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半導體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發展成熟製程將成強國,未來市場不得不向中國採購


外媒報導,中國先進製程發展受限,全力發展成熟製程,預估中國興建晶圓廠數量達世界第一,又都採用成熟製程,勢必領導成熟製程晶片市場,許多廠商不得不向中國購買成熟製程晶片。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興建晶圓廠規模無人能敵,SEMI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統計,隨著全球半導體企業積極擴廠以緩解晶片短情況,中國預計在 2024 年之前將會有 31 座晶圓廠投入量產,較台灣的 19 座以及美國的 12 座都還多,名列全球第一的位置。只是,受限於設備和材料的取得,中國的晶圓廠只能生產成熟製程,而不是生產頂尖處理器的先進製程。這使得中國廠商積極發展成熟製程的產能,以供應車用電子、消費性電子、以及手機等產品大多數使用的晶片需求。

分析師表示,成熟製程晶片在車用電子、消費性電子及手機不可或缺,預估中國積極擴產將成為強國,讓許多企業不得不向中國購買晶片。分析機構 Omdia 表示,除中國外全球晶圓代工商都避免擴充成熟製程產能,因先進製程產品利益更高,並展現公司技術。以台積電來說,第二季法說會指出營收有一半以上歸功於 7 奈米以上先進製程收入,代表台積電將專注先進製程發展。

趨勢給予中國巨大商機。諮詢機構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rategies Inc. 研究指出,到 2030 年,市場 28 奈米製程需求是現在兩倍多,金額達 281 億美元。中國 28 奈米的產能僅佔全世界 15%,但到 2025 年,中國 28 奈米成能將翻倍成長,達 40%。中國藉發展成熟製程,將提高中國重要性,也讓其他各國不得不向中國採購晶片。

部分晶片公司指出,智慧手機與個人電腦市場疲弱,訂單減少,中國晶圓代工廠難免產能過剩。只是網路、資料中心、電動車等產品發展,晶片產品仍有發展領域,使成熟製程晶片需求維持強勁。中國發展晶圓代工產業目的,是希望美中貿易衝突下,減少依賴外國晶片進口。統計 2017 年中國生產自用晶片比例僅 13%,2022 年提升到 26%。中國政府希望 2026 年本國半導體廠商能生產超過三分之二晶片。

為了滿足自用晶片需求,中國政府除了補助提升產能,還積極尋找與培養相關人才。預估未來將有更多專注成熟製程的中國半導體企業產生,引發美國注意,出現禁止出口成熟製程半導體設備到中國的聲音。這提案遭多家半導體設備商應材、科林研發、科磊等反對,因中國為其最大市場。

(首圖來源:中芯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