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案授權開花結果,ASIC、IP 族群有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31 日 12:00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開案授權開花結果,ASIC、IP 族群有撐


儘管美中晶片戰的潛在影響數未知,不過 ASIC、IP 族群業者大多認為在初步評估之下影響層面有限,且不影響第 4 季營運表現,市場也看好,此族群明年營運有三大優勢可期,包含第 4 季財報、未有庫存堆高的壓力、具有成本墊高可全數轉嫁客戶的能力。

相關廠商包含晶心科、M31、創意、世芯-KY、智原。

美中禁令之下,使得AI晶片禁令範圍擴大至16、14奈米,使得有相關業務的廠商包含創意、世芯-KY等,業內初步評估認為,不影響兩家第4季的營運表現,加上其餘客戶和市場仍對於先進製程ASIC的開發需求強勁,因此也不擔心中長期接案的狀況,不過,由於案件狀況複雜,因此業者也持續戰戰兢兢的評估在手案件的後續的影響變化。

另外,被市場點名已成熟製程為主力產品的ASIC廠商智原,可能受惠於中國客戶先進製程案件受組,轉而開發成熟製程的產品,對此,智原則認為,發生的時間太快,短期尚未有看到明顯的開案狀況改變,後續會持續觀察。

以純IP廠商來說,業內評估,若客戶設計案停止,就會取消對於IP的授權與採用,若是客戶改變投片廠、或者等待許可等,也會影響到後續進入量產之後的貢獻,不過短期來看,由於IP廠的授權客戶廣泛且多元,因此尚未看到明顯的影響數。

另一優勢在於,ASIC、IP族群商業模式特別,因此並不背負庫存壓力,更依賴於過去的技術累計以及和客戶配合的緊密程度,影響到授權金的認列,到進入量產的權利金認列,因此比起一般IC設計族群來說,更具輕盈的特性。

除此之外,IC設計族群普遍面對晶圓代工廠成本高檔,且明年首季仍有調漲的空間,客戶持續要求降價的雙面夾殺,使得毛利率大多在今年逐步下滑,影響到獲利表現。不過ASIC、IP族群皆可以在成本墊高之下,直接轉嫁客戶,對於毛利率與獲利表現也有撐。

最後,從近期營運狀況來看,世芯-KY受惠於北美客戶AI晶片進入量產,市場看好,第4季營收與獲利表現有望較上季走揚,全年營收將達目標的5億美元(約台幣140億元),獲利將寫歷史高,拚戰3股本表現,且明年也將延續此量產進度,增加營運動能。

創意第3季財報優於先前預期,且第4季也將延續於AI、網通等需求不減,包含5/7nm的開發案持續進行,且量產也在過去開發案逐步發酵貢獻之下帶動,法人預估,營運優於第3季表現,全年每股盈餘有望站穩25元以上水準。

智原第4季營收則仍受到子公司雅特力影響,估季增低個位數,當中NRE營收將挑戰歷史單季新高,IP與量產營收則微幅降,不過,全年營收年增拚超過6成,達到先前預期目標,且三大產品線都會創新高,且在手案件量不斷提升,明年逐步量產之下,將在添中長期營運動能。

M31與台積電合作緊密,先進製程IP已經進展到3、5奈米,法人預估,全年營收拚25-30%目標,惟在人力擴編、強化薪資等因素之下,今年費用絕對金額估比起去年增加,獲利挑戰1股本以上水準。

晶心科則受惠於RISC-V生態圈擴大,開案量逐步增加,且跨到車用領域也漸漸發酵,儘管上半年受到中國經濟成長放緩、疫情等影響,不過下半年營運已經逐步回溫,全年營收拚年增雙位數,獲利也將挑戰歷史高。

整體來說,由於ASIC、IP族群屬於產業上游,需要時間耕耘才會逐步發酵,以IP族群來說,從授權到量產大約需要3年左右,屬於疊加成長的產業特性,加上商業模式的特殊性,較不受到庫存、成本的影響,不過,大環境的變化與影響也需要持續觀察。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