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晶圓代工服務,全球十大 IC 設計廠商有七家達成合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31 日 18:15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特爾晶圓代工服務,全球十大 IC 設計廠商有七家達成合作


處理器龍頭英特爾 (Intel) 耗資上千億美元發展晶圓製造 IMD 2.0 戰略,除了自家先進製程晶片生產,還要重振晶圓代工業務。IFS (intel foundry service) 部門就是專門承接晶片代工訂單。而哪些客戶會下單英特爾,為外界注目焦點。

外媒 eeNews Europe 報導,對晶圓代工產業來說,技術並非唯一決勝因素,有多少客戶才能決定是否持續,就像三星搶先半年量產 3 奈米,但台積電依然贏得蘋果、AMD 及 NVIDIA 等 IC 設計大廠訂單。

英特爾 IFS 晶圓代工業務究竟拿到哪些客戶訂單,英特爾發表 2022 年第三季財報時有透露,與全球十大無晶圓廠 IC 設計廠商七家簽訂協議,還有一個客戶已測試 2024 年量產的 18A 先進製程技術,完成流片,將照時間表量產。

英特爾當然未透露七家客戶是誰,但 eeNews Europe 簡單分析,高通、博通、Marvell 和 Cirrus Logic 都是總部在美國的 IC 企業,政策與分散供應風險等考量因素,與英特爾簽訂晶圓代工協議非常有可能。輝達 (NVIDIA) 也對英特爾晶圓代工很感興趣,現在確定加入,不過是英特爾代美國國防部執行的計畫。

非美系 IC 設計有聯發科確定使用英特爾晶圓代工服務,台灣瑞昱也追隨聯發科腳步,使用英特爾晶圓代工服務。最不可能使用英特爾晶圓代工服務的,首推競爭對手 AMD,基於 AMD 的 CPU、GPU、FPGA 等直接與英特爾競爭,即便英特爾執行長 Pat Gelsinger 先前表示歡迎 AMD 也下單英特爾晶圓代工,但機率非常小。

最後兩家不會下單英特爾晶圓代工的廠商,一為台灣驅動 IC 大廠聯詠,因英特爾先進製程不適合生產其產品。另一家是上海韋爾半導體 (Will Semiconductor),除了產品是電源控制晶片,不適合英特爾先進製程,更重要的是韋爾為中國公司,美中貿易戰越來越劇烈,應會避免成為政府關注對象。

就算七家 IC 設計企業使用英特爾晶圓代工,實際業務量也非常有限,未來仍要看英特爾更先進製程節點發展狀況而定,讓客戶刮目相看,使更多訂單轉給英特爾生產。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