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小笠原群島 6,000 公尺海底,日本自行開採稀土擺脫中國供應局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2 日 8:30 | 分類 材料、設備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挖小笠原群島 6,000 公尺海底,日本自行開採稀土擺脫中國供應局面


日本政府公布,將會對日本國內小笠原群島南鳥島海域附近的 6,000 公尺海底挖掘稀土,以擺脫目前依賴中國供應的局面。

日本政府下年度將修改採掘法案,並目標在 5 年內進行試掘,期望對電子產品中不可缺少的稀土能夠達到自給自足。在 2022 年度推出的修正預算案,將有撥款做為研究經費之用。

在 2012 年,日本發現小笠原群島南鳥島附近經濟水域的 6,000 公尺海底發現含有豐富稀土成份的泥土,埋藏量將足夠日本國內消費數百年。

採掘稀土將會使用到世界上首次成功的技術,在今年 8 至 9 月,日本海洋研究開發機構的地球深部採測船「地球號」在茨城縣 2,470 公尺海底放出吸泥管,成功將海底泥土吸上地面。來年有關吸泥泵將加以強化,目標每日吸取 350 噸泥土。

相對於中國在礦山探掘稀土,在深海海底探掘稀土如何降低成本將成為重大課題。日本政府將在未來 5 年時間,找尋有效率的採掘、生產方法,期望在 2028 年度能製造出能引入民間企業的環境。

目前日本消費的稀土有 60% 依賴中國輸入,面對可能會發生的供應問題。日本政府基於經濟安全保障推進法,將稀土指定為「特定重要物資」,將由國家確保供應充足。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Anagounagi,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