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的螢幕是否大到無法無天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17 日 16:47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網路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汽車的螢幕是否大到無法無天了?


約十年時間,汽車內的觸控螢幕從幾乎不存在,變成越來越巨大的標準配備,但這一發不可收拾的大螢幕趨勢,對消費者來說真是好事嗎?

2012 年,馬斯克(Elon Musk)決定在 Model S 塞進 17 吋巨型觸控螢幕之後,正式宣告觸控螢幕軍備競賽開始。當時市面大部分車輛都沒有觸控螢幕,即使極少數擁有這項設備的車款,也是非常小尺寸的螢幕。

時間快轉到十年後的現在,全世界 97% 市售新車都配備至少一塊觸控螢幕,美國市場,四分之一新車配備 11 吋以上觸控螢幕;豪車品牌全部都擁有至少一片給乘客用的觸控螢幕,電動車更是螢幕大戰的主力,所有車款都不會放過主要展示舞台。問題來了,如此巨大的螢幕,必須付出哪些代價?

觸控螢幕的代價

從沒有螢幕變成巨大螢幕,肯定要新增不少成本對吧?對傳統車廠來說,這也許是升級配備順勢漲價的理由,但讓人訝異的是,巨大的觸控螢幕,是特斯拉和各家電動車新創節省成本的關鍵。

▲ Model S 車內 17 吋觸控螢幕。(Source:特斯拉

與傳統車廠不同,電動車一開始就沒有那些傳統控制裝置,全都可以用電子訊號處理,從出力、制動、冷氣、胎壓甚至是避震器高低,都可以交由一台電腦和觸控螢幕解決。「毫無疑問這省下車廠很多成本。」Gartner 分析師 Mike Ramsey 指出,新創車廠從馬斯克身上學會這項省成本魔法,Rivian 有 15 吋螢幕,Lucid Air 則是一台 34 吋的駕駛艙顯示器。

傳統車廠也試著跟上這樣的趨勢,以 2021 年式福特野馬為例,車上只有一塊 4.2 吋螢幕,但電動野馬 Mustang Mach-E 則有 15.5 吋螢幕;賓士電動車最大甚至可以有一片 56 吋的整合式觸控螢幕,分為三個面板,涵蓋了幾乎整個前座。

雖然在觸控螢幕剛開始登陸汽車上的時候,有人認為比起玩手機,控制車機螢幕相對來說安全一點,但隨著螢幕越來越大,安全問題似乎開始翻轉。

「基本上只要你的視線離開車前路況兩秒鐘,你的車禍風險就開始倍增。」猶他大學應用認知實驗室教授 David Strayer 指出,由於螢幕上的功能日漸複雜,許多車廠推出的車內控制系統,已經突破他們實驗室統計的安全底限,安全係數甚至只有以前的一半。

觸控螢幕的尺寸可能接近巔峰

為了讓大螢幕不會成為危險因子,許多車廠也設計了像是觸覺回饋、語音控制或是人工智慧偵測,避免駕駛分心,同時設法簡化工作,然而隨著科技進步,或許車內大螢幕的時代已經接近最高點。

中國電動車新創 Byton 推出長達 48 吋的「電腦」,貫串左前門到右前門,中國設計師也不打算就此停手,他們也設計可旋轉螢幕、翻轉式螢幕,窮盡一切可能,未來我們都會看到更多誇張的變化。

▲ Byton M-byte 超巨顯示器。(Source:Byton)

「這些大螢幕熱潮可能只是旅程中的一次休息站,」Mike Ramsey 認為,隨著自動駕駛和車上作業系統能力逐步提升,不久的未來,車主會發現車上的螢幕,還不如手上的平板或移動裝置好用。到那個時候,汽車內裝將會擺脫現在的科技化浪潮,螢幕會越來越縮小甚至消失,最理想的內裝是可以讓人舒適軟爛躺平,輕鬆抵達目的地,進而可以好好享受旅程。

顯然這個未來至少還要等待十年以上,最新的調查顯示,目前車內螢幕的主流尺寸是 6~9 吋(47% 車輛採用),到了 2027 年時,配備 9 吋以上螢幕的車輛比例將高達 62%。

看來在自動駕駛時代來臨前,消費者還要持續接受巨大閃光螢幕,和一堆你用不到的應用程式佔據你的視線,而這一切都是車主的選擇,因為大尺寸螢幕的車款,就是賣得比較好。

(首圖來源:Mercedes-Be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