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物流適應世界變局,馬士基不在乎失去航運市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18 日 13:24 | 分類 交通運輸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整合物流適應世界變局,馬士基不在乎失去航運市占


乾旱並不是新現象,但去年世界多地區同時發生乾旱,對內陸航運產生巨大影響。歐洲大陸貨運主要仰賴內陸河道,去年遭逢 500 年大旱,迫使航運公司放棄內河貨運航線改走鐵路或公路運輸。隨著氣候與政治不確定性增加運輸中斷風險,航運巨頭馬士基 (Maersk) 認為整合性物流業物可以對變化更快做出反應。

萊茵河貫穿列支敦斯登、奧地利、德國和法國,最終於荷蘭流入北海,全長 1,232 公里,通航區段為 883 公里,每年超過 3 億噸貨物仰賴萊茵河運輸,許多知名的德國和瑞士藍籌企業需要的原材料和產品進出都仰賴萊茵河,但去年夏季創紀錄的低水位,導致船隻運載負荷量只有正常的 25%,運輸嚴重延誤。

BBC 報導,面對可能發生的長年乾旱,現在歐洲國家計劃加深萊茵河淺水區。德國水路和航運辦公室估計可使貨運內河船至少多運載 200 噸貨物。由於河流兩旁是城堡和葡萄園等世界遺產,因此工程爭議不小。專家認為,加深和擴大萊茵河兩岸將對環境產生連鎖反應,包括洪水氾濫和破壞生態系統,更重要的是無法解決缺水的核心問題,因為無論挖多深,水都不夠

也有船舶設計公司因應氣候變化,正在設計適應淺水的貨船。德國 HGK Shipping 正在引進可在非常淺的水域航行的船隻,淺水貨船可在水深只有 1.05 公尺運輸重達 300 噸貨物。

無論何種替代方案都不夠快,馬士基將押注其他物流方式,增加彈性。馬士基在歐洲內陸船運載貨物包括溫度敏感的新鮮農產品和藥品到化學品、汽車和機械零件等原材料,去年夏天萊茵河水位下降時,馬士基轉向鐵路運輸,透過合作夥伴關係加入額外運力。

他們認為,鐵路是河流的首選替代品,因二氧化碳足跡同樣低,每年每噸公里排放約 20~30 公克二氧化碳,大多數航運公司在乾旱時的替代項目是走卡車運輸,但卡車排放近 140 公克二氧化碳。

乾旱是全球性問題,去年歐洲三分之二的地區經歷乾旱,美國最長河密西西比河也面臨同樣遭遇,乾旱最嚴重時期甚至可以步行穿過密西西比河。密西西比河每年運輸超過 5 億噸貨物,去年創紀錄的低水位造成 200 億美元經濟損失。中國去年也遭逢大旱,長江水位比平均水平低 50% 以上,部分地區禁止船舶通行,周邊省份的經濟產出占全國 45%

面對氣候與戰爭造成的太多不確性,馬士基認為整合供應鏈可以對物流變化反應更快。馬士基已投入巨資擴展海運業務,成為端到端的供應鏈供應商,押注不同戰略,促使馬士基和近年不斷擴大海運業務的地中海航運 (MSC) 決定於 2025 年分道揚鑣。外界估計,聯盟終止將促使馬士基進一步加倍投入海運以外的服務。

由於馬士基現在已經不只是一家航運公司,而是一站式物流商店,包括空運、貨運代理、卡車運輸和最後一里交付,面對未來世界變局,相較地中海航運對海上運輸的賭注,馬士基不介意失去航運市場市占率。

(首圖來源:Maers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