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 熱潮帶動 AI 晶片代工市場,三星期許能分食台積電一杯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06 日 18:2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IC 設計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ChatGPT 熱潮帶動 AI 晶片代工市場,三星期許能分食台積電一杯羹


全球晶圓代工市場市占率仍遠遠落後台積電的三星,希望藉代工大熱門的人工智慧 (AI) 晶片,尤其從南韓 IC 設計廠商 AI 晶片開始代工,再逐漸拿下其他大廠晶片代工訂單,分食晶圓代工大餅。

南韓媒體 BusinessKorea 報導,受惠於 ChatGPT 興起,AI 聊天機器人熱潮升溫,人工智慧半導體市場需求急劇上升。南韓三星受熱潮推波助瀾,拿下更多大客戶晶圓代工訂單。

報導引用南韓市場人士說法,三星晶圓代工事業部接到南韓本土 AI 晶片設計商 FuriosaAI 訂單後,最近開始量產 Warboy 第一代晶片,是神經網路處理單元 (NPU),採 14 奈米製程。性能提升的第二代 Warboy 晶片預定 2024 上半年由三星 5 奈米製程生產。專門設計 AI 晶片的半導體新創 Atom of Rebellions Inc. 也採三星 5 奈米製程生產 AI 晶片。

目前 AI 平台主要採 GPU 運算,因 GPU 可平行運算許多指令,微軟 ChatGPT 服務就是由超過 10,000 個資料中心輝達 (NVIDIA) 高性能 GPU 提供核心算力。NPU 則專為 AI 應用設計,填補 GPU 功耗大、價格高等缺點。NPU 處理速度比 GPU 快 10 倍,但 NPU 價格和功耗僅 GPU 20%~16%。隨著 ChatGPT 熱潮蔓延,AI 生態系統加速前進,AI 晶片訂單也逐漸提升。

大客戶當然青睞龍頭台積電,以 AI 晶片全球第一 NVIDIA 來說,就是台積電主客戶,台積電 7 及 4 奈米製程正在生產 NVIDIA A100 和 H100 晶片。NVIDIA 的 GPU 對手 AMD,也擴大下單台積電。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廠完工後,將在 2024 和 2026 年量產 4 和 3 奈米,屆時 NVIDIA 等大客戶訂單有望再增加。

相較台積電有許多國際 AI 晶片訂單,南韓三星以本土 AI 晶片設計商訂單為大宗。因這些公司規模很小,對三星晶圓代工業務幫助有限,但全球公司爭先恐後進軍 AI 晶片,推動代工市場成長,也讓三星對分食大訂單充滿期待。南韓人士指出,NVIDIA 可能也會向三星下訂單,以穩定晶片供貨。另 Google 計劃升級並重新推出 AI 應用 Bard;中國最大網路公司百度推出中文版 ChatGPT 文心一言;微軟新服務將 ChatGPT 整合至搜尋引擎 Bing,都是 AI 晶片的龐大潛在商機。

三星藉大幅增加設施投資,以提高 AI 晶片產能,P4 產線正在南韓平澤園區興建,目標是 2024 年初投產。到 2042 年三星斥資 300 兆韓圜(約 2,280 億美元)在京畿道龍仁地區建設全球最大半導體聚落,也是三星重要擴產計畫。美國德州泰勒市晶圓廠預定量產 4 奈米,目前正在施工,2024 年開始營運。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