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宣布與 Arm 合作,以 Intel 18A 製程生產晶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3 日 9:10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特爾宣布與 Arm 合作,以 Intel 18A 製程生產晶片


外媒報導,處理器大廠英特爾 (Intel) 表示,晶圓代工業務 (IFS) 將與英國矽智財權 Arm 合作,確保使用 Arm 架構的手機處理器和其他產品可在英特爾晶圓代工廠生產。

英特爾曾是生產中央處理器 (CPU) 晶片的龍頭,但近年技術已被台積電等競爭對手超越,兩年前為了扭轉頹勢,發表 IDM 2.0 計畫,開放其他晶片設計公司晶圓代工業務,尤其瞄準手機晶片設計商。英特爾曾表示,手機處理器大廠高通 (Qualcomm) 等都計劃下訂單給英特爾生產手機處理器。

英特爾執行長 Pat Gelsinger 聲明,全業務數位化趨勢推動,市場對運算能力的需求不斷成長,但現在客戶最先進行動晶片設計選擇仍然有限。英特爾計畫以 Intel 18A 製程代工 Arm 架構晶片,並極大化功率、性能、面積與降低生產成本。Intel 18A 製程有兩項先進技術:針對供電功率傳輸最佳化的 PowerVia,以及針對性能與功率最佳化的 RibbonFET GAA 架構。

日本軟銀集團旗下今年秋天計畫上市那斯達克的 Arm,是許多晶片設計公司的主要矽智財 IP 供應商,尤其手機領域,Arm 藉與主要晶圓代工廠建立合作關係,能確保設計晶片順利進行。

英特爾宣布與 Arm 達成合作夥伴關係,目的是讓英特爾與台積電、南韓三星電子等其他晶圓代工廠能處於平等地位。台積電與三星已生產全球多數手機晶片,英特爾也希望獲得客戶青睞,取得更高市占率。

(首圖來源:英特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