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糧倉欠收風險遭低估,研究警告社會動盪加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06 日 11:31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 農業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世界糧倉欠收風險遭低估,研究警告社會動盪加劇


7 月全球地表平均溫度超過十萬年來紀錄,全球暖化繼續發威,高溫持續破。過去農業專家長期呼籲,氣候變化將加劇世界飢餓,導致食品價格上漲,並可能幾年內大幅推高通膨。最近研究模型預測,全球多糧倉欠收風險遭低估,低產可能導致價格飆升、糧食不安全甚至內亂。

《科學》期刊研究估計,1982~1983 年聖嬰現象造成全球損失 4.1 兆美元、1997~1998 年聖嬰現象損失 5.7 兆美元。極端天氣會導致農業生產和製造業大幅下降,並導致疾病傳播,進而導致 GDP 萎縮。美國達特茅斯學院研究估計,聖嬰加劇可能會在幾十年內產生毀滅性的社會經濟影響,預估 21 世紀可能造成 84 兆美元經濟損失。

這些事件影響會持續很長時間,代價比預期更高。首先每人都難以倖免的就是糧食短缺,以及高漲的食品價格。德意志銀行最近報告指出,食品價格上漲將是聖嬰事件的必然結果。

科學家想確切估計暖化如何影響農作物產量。《自然通訊》期刊新研究,美國和德國研究人員研究幾個主要糧食產區同時低產的可能性,考察 1960~2014 年氣候觀測和氣候模型數據,然後預測 2045~2099 年。科學家首先考慮急流影響,這種氣流驅動世界最重要的農作物產區的天氣模式。

到本世紀中葉,全球飢餓人數將逼近 10 億人

結果發現,以大波浪形狀流動的強烈急流,對北美、東歐和東亞的主要農業地區影響最嚴重,收成減少高達 7%。急流影響生產的例子之一是 2010 年,當時急流波動與俄羅斯部分地區極端高溫,以及巴基斯坦的毀滅性洪水有關,這兩種情況都造成農作物巨大損失。

但科學家也強調,使用模型評估風險並不全面,雖然模型擅長預測急流的大氣運動,但模型也低估這種現像在地面產生極端情況的嚴重程度,因此警告暖化對全球主要糧倉的威脅比預期更大。

聯合國數據估計,2021 年有超過 8.28 億人面臨飢餓,到本世紀中葉,因氣候變化,全球飢餓人數將逼近 10 億人。隨著氣候變化導致的極端天氣襲擊農作物、牲畜和重要的生態系統,警告飢餓和苦難將是一個真正可怕的反烏托邦未來。

氣候變化現在已經在推高食品價格和通貨膨脹。歐洲央行和德國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所估計,全球持續變暖下,預計到 2060 年將使糧食價格上漲 0.6%~3.2%,實際通貨膨脹率將取決於人類能夠在多大程度上減少排放和遏制氣候變化造成的損害,但即使在全世界都達到《巴黎協定》氣候目標的最佳情況下,食品通膨也會上升。未來可以預見,當氣溫升高時,通貨膨脹就會上升,而在夏季和低緯度炎熱地區,例如南半球,通貨膨脹將最嚴重。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