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小兒科醫療院所隨出生率減少,精神科暴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20 日 7:40 | 分類 人力資源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南韓小兒科醫療院所隨出生率減少,精神科暴增


南韓是全球出生率最低國家,沒有生小孩,就沒有小朋友,沒有小朋友,就不需要小兒科醫師,於是很自然的,南韓小兒科快速減少,另一方面,精神科卻爆增。

南韓小兒科醫療院所 2017~2022 年 5 年間大減 12.5%,剩 456 家,但同時期精神科診所卻大增 76.8%,麻醉中心增加 41.2%。

變化根源是南韓出生率持續壓低,2022 年僅 0.78,醫療保險系統並未根據少子化調整。過去低給付衝刺門診量時還可維持小兒科經營,每看一診僅收入約 10 美元,靠一天看 80 診衝刺量彌補。但少子化後無法衝量,給付規則卻 30 年沒有重大改變,使小兒科陷入嚴重困境。

少子化的惡性循環

醫師與醫學生看到少子化持續,認定小兒科沒有未來,紛紛往其他科發展。2013 年時醫療院所招募小兒科醫師可滿足 97.4% 需求,至今年上半年,只招得到 16.3%。

小兒科醫師短缺對少子化造成惡性循環,一旦小孩生病,得要漫長等待,小病甚至要等 2 週,家長心急如焚。各大醫院兒科急診更可能因為缺乏小兒科醫師逐一被迫關閉。5 月時一呼吸道感染的 5 歲小孩,並非危急重症,卻因找不到兒科病床住院,在各急診間成為人球踢來踢去,最終死亡,引起軒然大波。

學者指出,若沒有足夠小兒科醫師,年輕夫婦認為小孩生病無處可醫,當然更不會生小孩,所有南韓花在阻止少子化的經費都將白費,還不如拿來補貼小兒科。南韓政府正在規劃補貼小兒科更多,不過成效不彰,小兒科醫師收入比醫師平均低 57%。

結果是南韓小兒科醫師公會竟然得舉辦小兒科轉行醫美研討會,因數百公會會員想要轉行醫美。一開始選擇小兒科,很多是因為喜歡照顧兒童,但收入低、前景黯淡,繼續當小兒科醫生風險太高了,只能選擇離開。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