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半導體人才缺口至少 10 萬,難突破美日技術封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7 月 25 日 8: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人力資源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半導體人才缺口至少 10 萬,難突破美日技術封鎖


日本公布先進半導體製造設備出口管制修正措施,23 日起生效,將導致中國半導體後續先進製程布局明顯受制肘。為了突破封鎖,中國致力培養半導體研發人才,企圖達成半導體國產化的目標。不過,國防安全研究院助理研究員方琮嬿推估,中國半導體人才缺口至少 10 萬人,加上美國未來封鎖力度恐怕還會增加,中國想短中期取得半導體技術突破,並不樂觀。

日美荷聯手管制半導體設備出口,有效牽制中國

日本半導體製造設備出口新制23日起實施,外界預期不利中國半導體先進製程布局。中國自美、日、荷進口半導體設備金額占比合計超過六成,美國與日本、荷蘭1月底達成半導體設備出口管制協議,並促使日本祭出半導體設備出口管制政策,就是希望有效牽制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

中國半導體人才缺口至少10萬人,恐難突破外界封鎖

為了突破外界各種封鎖,中共近年積極推動半導體產業,卻發現半導體產業出現嚴重人才荒。調查顯示,2020年中國半導體產業從業人員規模約54.1萬人。以產業結構區分,IC設計人員規模為19.96萬人、IC製造為18.12萬人、封裝測試為16.02萬人。此前提下預估今年半導體產業人才需求規模約76.65萬人,缺口超過20萬人,即使每年大學IC專業領域畢業生,有3萬人進入半導體產業就業,人才缺口仍舊超過10萬人。

國防安全研究院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方琮嬿說:「根據報告,今年預估IC產業人才需求規模約76萬人。估算人才缺口超過20萬人,當然中國每年都有大學或研究所畢業生,即便加上畢業生數,人才缺口還是超過10萬人。」

產學脫節成中國半導體人才破口

中國半導體人才跟不上產業發展需求的問題,方琮嬿分析,從中國各大學培養半導體人才的過程,就能發現許多盲點,最嚴重就是所謂「產學脫節」,許多學生只能在校空學理論,直到畢業也毫無實戰經驗。

「學校一般來講,半導體人才都會在高校或研究所先受訓。但中國有個問題,學校提供很多理論,老師理論教很多,但半導體特性是不只理論,基礎理論雖很重要,更重要的或一樣重要是實習,中國高校或研究所都沒有或很缺少,這些學生除了學理論,實作課程或到業界實習的機會都沒有。」

想以挖角彌補人才不足,台灣成首要目標

方琮嬿強調,半導體人才培養需長期學習,有很多理論知識建構及實作經驗,但中國目前環境非常難達到,導致人才荒。所以中國愛用高薪利誘挖角,瞄準台灣半導體人才,甚至以雲端連線吸引人跨海工作。

「台灣其實有限制,所以變成中國企業變相挖角台灣人才,如設空殼、紙上公司,嘗試挖角台灣工程師。」

半導體圍堵計畫綿密,中國短中期恐難突圍

即使如此,方琮嬿仍認為,各國圍堵中國半導體非常綿密,從供應鏈到先進晶片成品、從各種設備儀器到人才,影響非常大。加上美國還可能加強封殺中國半導體,中國想中短期突破半導體技術,並不樂觀。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