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肥胖都是誘發慢性疼痛蔓延全身的因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20 日 0: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失眠、肥胖都是誘發慢性疼痛蔓延全身的因素


關節炎、偏頭痛、腰背痛等慢性疼痛(chronic pain),不僅造成身體不適還影響情緒、社交和日常生活,痛久了更可能導致疲勞、體力下降及憂鬱等,幾乎沒有生活品質可言。全世界約 20% 的人曾患慢性疼痛,但確切病因仍不清楚,只知某些生理、心理和社會因素可預測疼痛發生並影響疼痛程度,但對慢性疼痛惡化的誘發因素還無明確解答。

芬蘭奧盧大學(University of Oulu )和加拿大麥吉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合作,用人工智慧分析英國生物資料庫(UK Biobank)近 50 萬人數據,結果 99 種潛在風險因素確定慢性疼痛六個關鍵誘發因素,包括肥胖(BMI 30 以上)、失眠、疲倦、經常感到厭倦、曾因心理疾病就醫,以及離婚、失業或喪偶等生活壓力。研究 7 月發表於醫學期刊《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

團隊分析 9 年資料發現,擁有愈多誘發因素者,疼痛蔓延度愈嚴重,可能多部位疼痛,稱為多部位慢性疼痛。相反誘發因素越少者,慢性疼痛康復機率較高。

多部位慢性疼痛影響近半數慢性疼痛患者,對健康造成更大負擔,使認知功能下降、失智風險增高。大腦海馬迴是與記憶有關的構造,體積會隨年齡增長縮小,有研究顯示,多部位慢性疼痛會使海馬迴縮小。當身體有五個以上部位疼痛,海馬迴縮小近四倍,等於老了 8 歲。

新聞報導過台灣疼痛門診天天爆滿,近來痛到想哭就診的人越來越多。多部位疼痛又比單一部位疼痛更難治療,治療慢性疼痛時,若能同時降低研究發現的危險因子,或許能更有效消除擾人的疼痛,還能避免老化或失智提早報到。

研究員指出,這些危險因素還能幫助辨別慢性疼痛易擴散的高風險族群。當考慮到醫療資源有限時,準確鎖定高風險病患再治療尤其重要。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