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 推出程式碼產生 AI 助理,將古老 COBOL 程式碼轉釋成 Java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31 日 7:4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BM 推出程式碼產生 AI 助理,將古老 COBOL 程式碼轉釋成 Java


想將古老程式語言寫的應用程式現代化,無疑是既花錢又費工的「夢魘級」浩大工程,尤以金融與會計產業廣泛使用的骨灰級商用程式語言 COBOL 現代化最艱鉅,也最急迫,畢竟懂 64 年歷史 COBOL 的人愈來愈少,更別說兼具新舊程式語言專業能力的人才。但程式碼生成式 AI 協助下,這困擾人們已久的問題迎刃而解。 

2012 年,澳洲聯邦銀行(Commonwealth Bank of Australia)耗時 5 年,耗資超過 7 億美元才終於換了核心 COBOL 平台。這是因 COBOL 是最古老的程式語言之一,可追溯至 1959 年。有鑑於全球 COBOL 專家日益稀少,更換 COBOL 系統會是極度複雜又昂貴的命題。

為了解決 COBOL 應用程式現代化的問題,IBM 8 月 23 日發表透過程式碼生成式 AI 模型將古老 COBOL 程式碼轉譯成現代 Java 程式碼的 watsonx Code Assistant for Z(IBM Z 大型主機 watsonx 程式碼助理),Q4 全面上市,9 月初拉斯維加斯舉行的 IBM TechXchange 年度大會將介紹解決方案。

IBM 研究院首席科學家 Ruchir Puri 表示,Watsonx Code Assistant for Z 旨在幫助企業重構其大型主機應用程式,同時保持性能和安全性。這款 AI 助理同時支援地端與雲端運行,背後是程式碼生成模型 CodeNet 支援,不僅理解 COBOL 和 Java,還可理解約 80 種程式語言。除了程式碼轉譯,AI 助理還支援完整應用程式現代化生命週期,並幫助開發人員以現代架構理解、重構、轉換和驗證已轉譯的程式碼。

儘管不乏將 COBOL 應用程式轉換成 Java 語法的工具、應用程式和服務,甚至支援完全自動化,但 Puri 指 IBM全新 AI 助理會避免犧牲 COBOL 功能,同時提供降低成本的效益並產生易維護的程式碼。

但程式碼生成 AI 並非完全沒缺點,最近史丹佛大學研究發現,軟體工程師使用程式碼生成 AI 系統開發應用程式時,更有可能導致程式出現安全漏洞。

(首圖來源:IB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