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員與編劇不惜罷工抗爭,是什麼原因讓 Netflix 不願付版稅?該如何緩解情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31 日 7:40 | 分類 數位內容 , 數位廣告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演員與編劇不惜罷工抗爭,是什麼原因讓 Netflix 不願付版稅?該如何緩解情勢?


「南拳媽媽」成員彈頭曾為周杰倫寫過 6 首詞曲,透露每年有 100 多萬版稅進帳,因他幫周杰倫寫的歌一直持續賺錢。版稅是創作者、演員、歌手賴以維生的重要工具,只要電影歌曲受歡迎,就會在各種場合播放,只要公開場合有用音樂或電視台播電影,或想取得複製、演出作品的權利,都要付版稅(或也可以說是重播費,版稅的一種)。

為什麼版稅對影音、內容產業很重要?

電影需面臨製作方、發行方、電影院三方抽成,票房至少得是電影成本兩到三倍,才「有可能」賺錢。這背景下,大部分電影上映時都在賠錢;賠錢電影中,有部分靠影音光碟租賃銷售、電視播放權等持續進帳,甚至可能翻盤賺錢──當然,要看作品受不受歡迎。

雖然 DVD 與藍光等影音實體碟銷售逐年下滑,但日本、美國兩個傳統電影業大國能崛起,也跟前幾年龐大影音碟銷售市場有關,畢竟電影這種產業要賺到錢的人多,投入的人才會也多。

前陣子電影〈賽德克巴萊〉導演魏德聖與郭台強債權糾紛鬧得沸沸揚揚,也是因這事件,外界才知道〈賽德克巴萊〉版權已跑到郭台強公司中影手上──許多人提醒,雖然〈賽德克巴萊〉票房不佳,中影公司仍可靠販售播映權獲利潤,不過理論上,即使版權在中影公司這邊,魏德聖還是能拿到一定分潤(除非他簽約時自己放棄)。

為什麼 Netflix 不願付多一點版稅?

最近《紐約客》、《財富》等媒體都刊載幾個因串流不再支付或付極少版稅的例子,有〈勁爆女子監獄〉的 Kimiko Glenn 在 TikTok 分享分潤單,年收只有 27 美元;因《六人行》成名的演員編劇,每年都還可從《六人行》獲不少分潤,主要演員一年更可領到數百億美元。

傳統電視以廣告收入為主,只要電視有播放節目,就等於有廣告收入,自然也有利潤可分給製作人員;但 Netflix 等串流服務就不是如此,有些人認為這是串流採取訂閱制的弊病,分潤本來就不如廣告有彈性,但靠抓共同訂閱戶政策奏效,使第二季訂閱戶成長 600 萬、單季淨利達 14 億美元,但就因這種「獲利」,使低分潤政策看起來不太公平。

▲ 從 Netflix 單季製作看,可看出成長趨緩。(Source:Statista

真正首當其衝面臨版權衝擊的串流服務並不是 Netflix 而是 Spotify,當時小天后泰勒絲無預警把 Spotify 歌曲下架,認為歌手沒有從串流平台拿到該有的利潤──即使 Spotify 訂閱價格低廉,甚至今年都還在虧損,仍要支付歌曲版稅──一般來說是每千次約 4 美元。

版稅都付給別人,卻對自己人摳門?

雖然 Netflix 花許多錢拍攝電影、脫口秀、影集,但也知道只有自家內容不夠吸引觀眾,因此還是大手筆購買其他公司影片,最有名案例就是花 1 億美元買《六人行》一年播放權。

不過比起大手筆買《六人行》播放權,Netflix 花許多錢自己製作內容,卻對製作團隊不很大方。Netflix 與主要演員一定有鼓勵或分潤條款,不會從 Netflix 獲得分潤的都是小咖演員、編劇、幕後人員等較不受注意的角色,換句話說,Netflix 只需每年撥一定比例款項,照比例分潤給這些人就行──雖然會折損 Netflix 的獲利。

但只要 Netflix 大部分獲利來自訂閱制一天,Netflix 版稅就不可能和影音碟租售、電視播放相比──因這些商業效益遠高於串流播放,但兩者卻同時因(盜版)與串流興起衰退。有些人認為離開串流回到電視跟影音光碟,創作者就能有更多收入,但這是天真的想法,今天沒有正版串流,盜版影音將完全侵蝕利潤,就是因為有串流服務「訂閱制」,正版影音才有喘息的機會。

▲ 全球最受歡迎的串流服務版圖。(Source:visualcapitalist

Netflix 第二季淨利率約 19%,淨利 14.88 億美元,但去年底面臨訂閱衰退時,只要拍攝成本控管沒做好,淨利率甚至連 3% 都不到。如果 Netflix 像 Spotify,真的按播放次數付版稅,Netflix 獲利可能直接變成虧損──況且 Spotify 大都是拿授權,不像 Netflix 會自己拍片,成本支出完全不同。

Netflix 解套法是廣告嗎?

比起廣告機制,訂閱制其實是看似收入穩定,但很難維持的機制。為了保持大量訂閱用戶黏著度,Netflix 除了宣傳,也需大量拍片、大量版權租賃以維持平台片量、用戶滿意持續訂閱的水準。雖然 Netflix 靠不同地區解決「異地共用」,第二季成長 600 萬訂閱,但訂閱用戶已達 2.4 億,要再成長到 3 億非常困難。

訂戶數趨穩定後,就看得見營收天花板了,如果要把天花板推更高,增加訂戶數肯定不切實際,Netflix 選擇只有兩種:廣告業務增長、販售影片版權給其他平台或電視台。

相較有一定廣告業務能力的迪士尼來說,Netflix 還是廣告新手,不可能這階段就將廣告全面放上 Netflix,所謂廣告方案不過是試金石──目標是「如何把廣告推給更多用戶」、「如何建立全球廣告模式」。如果廣告方案大受歡迎,或許現有訂閱方案就不易受廣告影響,但廣告營收沒有逐步填上 Netflix 訂閱數逐步趨緩的坑,將來 Netflix 就有可能把廣告插進所有方案,只是逐步推動、減少增加廣告的衝擊。

只需轉換思維,將影片授權出去

但另一個可行且立竿見影的方案就是把自家影片賣給其他人,如《魷魚遊戲》、《怪奇物語》等全球大受歡迎影集,一定有其他頻道或平台商想買 Netflix 影片播放權。

▲ 雖《破案神探》叫好不叫座,但也會有平台想買影片授權。

為了減少虧損早點還債,我們已看到 HBO Max 影片在 Netflix 上架、迪士尼執行長艾格也說會把迪士尼版權影片放上不同平台以賺取版權費,大型全球影音平台就只剩 Netflix 還未開始販賣自產影片。

換句話說,如果要解決罷工困境,Netflix 只靠現在商業模式,雖然保障握有自產高品質影片,但只在自己平台播,就很難產生新金流效益。廣告模式還在摸索、需時間成長的當下,如果連有成熟廣告操作的平台都將影片授權給他人播放,Netflix 是否也該從善如流,改變自製影片不授權的政策呢?

如果不願意授權,又想解決罷工問題,最佳解方就只能從現有淨利分潤,但訂閱用戶成長率降低,導致營收淨利不會大幅增長,只要 Netflix 拍越多影片,淨利分潤就勢必增加以平息工會抗議,又回頭衝擊 Netflix 利潤。

看來開放自家影片授權,就是 Netflix 要解決分潤問題的最佳解。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