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早要面對現實,疫情第二年嬰兒潮只曇花一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9 月 23 日 13:46 | 分類 人力資源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遲早要面對現實,疫情第二年嬰兒潮只曇花一現


全球生育率都在下探,台灣上半年新生兒數量也已經破底,今年新生兒可能不到 13 萬人。全世界許多國家都面臨人口壓力,國家預算撥再多都無法挽回生育率下降趨勢,但其實在疫情期間,許多國家曾經出現短暫的嬰兒潮現象,美國研究發現,彈性工作與經濟穩定感,加上懷孕的機會成本較低,可能讓女性更有意願懷孕。

美國生育率約在每名婦女 1.6 人,幾十年來生育率一直逐年下滑,2020 年疫情大流行的第一年甚至暴跌 4%,許多專家原本預期封城期間會迎來較高的出生率,卻事與願違,除了北歐國家生育率確實上升之外,大部分國家生育率都下降,主要原因還是受到疫情不確定性所影響。但過了一年情況大翻轉,《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研究發現,在疫情第二年之後,美國經歷微妙的嬰兒潮。

研究統計美國全國與加州的生育率數字,2021~2022 年夏季生育率一直在上升,是自 2007 年以來美國生育率下降的首次重大逆轉。這個結果與先前以為疫情會讓美國出生人數減少多達 50 萬大不相同,研究分析可能原因,其中之一是政府援助,在疫情期間維持許多人的財務安全感。 

另外一個原因是家工作措施帶來的彈性,以及疫情期間旅行與社交活動取消,可能激勵一些人願意生孩子。研究進一步分析,2021 年生孩子的女性都受過大學教育,她們可能受益於工作安排的彈性增加,以及在家工作的時間增加,對於受過大學教育的人來說,整體財務狀況也更好,因為許多人在疫情期間看到自己的投資和房屋升值。

許多其他高收入國家在疫情期間也出現類似的出生率大幅下降,隨後反彈的模式,研究人員表示,有些女性如果具有更高的工作彈性,可能更容易生孩子,這是一個非常有趣且重要的結論,當時研究人員還期待這波嬰兒潮能夠維持幾年,減緩人口減少的速度。

疫情只短暫改變人們價值觀

但最終「嬰兒紅利」仍然沒有持續下去,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 (CDC) 報告指出,與 2021 年相比,2022 年全年美國出生的嬰兒數量有所減少,顯示疫情第一年後的出生人數反彈似乎已經結束,代表新冠疫情的經歷,只短暫改變人們對生活選擇和優先事項的思考,現在人們回辦公室工作,否則就面臨失業的威脅,通膨侵蝕儲蓄,生孩子的條件似乎更差。

目前美國每個婦女總共生育率為 1.6、歐洲 1.5、東亞 1.2、拉丁美洲 1.9、台灣只有 1.09。全球平均每兩個成年人生下的孩子少於兩個,世界人口終究會減少,從長遠來看,一代人的人數都比上一代少,若以 1.6 生育率計算,大約 300 年後,大約 10 代的時間,全球人口將從高峰的 100 億左右下降到不到 20 億,人口下滑趨勢已很難逆轉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