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員工到辦公室上班,日本企業發出席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1 月 28 日 10:17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鼓勵員工到辦公室上班,日本企業發出席費


現在遠距上班選項是重點企業福利,但老闆大多不喜歡看不到員工,美國許多企業今年開始強硬召員工回辦公室,或採混合模式,某些日本新創公司更想出給錢獎勵到辦公室上班的員工。

日本 5 月疫情降級,生活恢復正常,但對工作地點這件事,雖然日本人沒有歐美國家那麼堅持自由,但試過遠距上班的人很難回到以往固定通勤模式。針對 1,085 名日本勞工的調查發現,只有 1.3% 想完全恢復到辦公室上班,剩餘五成希望遠距工作,四成希望混合模式。

出席費等於每月加薪 4 千元

大阪新創 Agileware 將自由視為企業文化的一部分,疫情前就允許遠距工作,讓員工在方便的地點上班。但發現許多疫情期就職的員工出現身心健康問題,認為是遠距工作的孤立感導致,因此想出金錢誘因,希望員工回辦公室。

9 月開始每天到辦公室上班的員工可多 2,000 日圓薪水,約新台幣 424 元,一起吃午餐的員工還可再獲 500 日圓,約台幣 100 元。前提是員工必須在辦公室待至少四小時,每月能領最多十天獎金,等於最多加薪 4 千多元,通膨時代無疑是一大誘因。

名古屋密碼技術服務商 Acompany 也提出差不多規定,鼓勵員工如果下午 1 點到 4 點待在辦公室,每天可獲 1,000 日圓,約台幣 200 元獎勵金。他們不希望自由的企業文化消失,但有小額獎勵金,就夠鼓勵遠距上班員工不時回辦公室和同事打招呼,這種制度可讓員工滿意生活工作安排,又能促進更多實體溝通。

亞洲國家遠距工作比例最低

整體而言日本遠距工作比例很低,2.6 萬勞工調查顯示,使用遠距上班系統的員工比例降至 22.2%,為疫情爆發後最低。專家認為,僵化和等級化文化及社會數位轉型緩慢,都是限制日本企業遠距工作的阻礙。

遠距工作最不普及都是亞洲國家,另一項管理人員採訪及分析史丹佛大學、墨西哥自治理工學院和 Ifo 研究所對 34  4.2 萬多名勞工調查發現,遠距工作最多國家是英國、加拿大和美國。

美國和英國勞工每月在家工作五到六天,其他歐洲國家水準稍低,德國為四天。亞洲在家工作度最低,韓國人不到兩天,日本人兩天,台灣人不到三天。

城市密度、住宅大小與文化規範,都是影響遠距工作模式的因素。人口稠密的城市尤其亞洲,往往會出現較高重返辦公室率,通常是因家太小,沒有單獨的工作空間。亞洲文化也不喜歡太多個人主義色彩,SK 海力士發言人表示從來沒有放行在家工作,因公司不喜歡讓某些員工有特權的感覺。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