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銷量增長,但便宜的沒人想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04 日 17:27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動車銷量增長,但便宜的沒人想買


減碳趨勢之下,純電車和油電車銷量都不斷增加,但兩者之間存在一個有趣的差異,便宜的油電車賣得比較好,純電車主則更願意購買高價位車款。

根據美國能源資訊管理局數據,汽車市場已經進入重大轉型期,在各種動力形式中,銷量佔比持續下滑的只有內燃機汽車,純電、油電和插電混動車在 2023 年第三季市佔已經來到 17.7%,比起 2021 年同時期,整整成長了一倍。

電動車的售價在 2023 年第三季平均也下降了 5%,來到 50,283 美元,只比全美國平均汽車售價貴了不到 3 千美元。和 2022 年春天車價暴漲時期相比,電動車售價已經下降了 24%,如果大家忘了那段排隊搶車,甚至加價購買的瘋狂時光,提醒一下,距今也不過一年多前。

度過了晶片缺貨、航運漲價、碼頭缺工、戰爭影響等各式各樣難關,電動車價格終於開始下降,但新的數據指出一項有趣的現象:賣得好的電動車,價格依然跟豪華車相同。

▲從 2022 年 9 月以後,純電車售價就不斷下修,已經逼近汽車平均售價。(Source:eia

儘管電動車平均價格下修,但是在 10 輛電動車裡,就有 9 輛的定價仍然歸類在豪華車級別。或者換一個方式說,在所謂「非豪華車」裡面,純電車的佔比不到 2%,但是在豪華車級別裡,純電車比例高達 34%。每賣出三輛豪華車,就有一輛是電動車。

如果以純電車來看,今年第三季售出的新車中,就有 83% 屬於豪華車。作為對比,在所有新車銷售中,豪華車的佔比僅 19%,從這兩個數字來看,儘管電動車價格下降了 24%,但現階段「開電動車的八成是有錢人」的現象,依然沒有改變。

這裡也存在車迷朋友爭論許久的一個議題:怎樣才算是豪華車?從能源資訊管理局的資料來看,他們是參照 Kelley Blue Book 的估價系統來決定豪華車,包含了沒什麼爭議的 BMW、Benz、Lexus、Porsche 和 Volvo 等,但也算進了最有爭議的 Tesla。

但不管你怎麼看「豪華」與否,不可否認特斯拉和其他「非豪華車」廠牌的電動車,價格依然相對高昂。以台灣市場來看,銷量最好的 Model Y 和 Model 3,售價都在 200 萬上下,而 Kia EV6 Air 增程版也逼近 200 萬,就更別提豪華車表現最好的 BMW iX 了。相反地,主打低價便宜的電動車,像是 Opel Mokka-E、Hyundai Kona Electric 和 Nissan Leaf,價格都在 130~140 萬元左右,但卻乏人問津。

這些「平價」電動車都有共同的問題,他們的「平價」是相對於售價逼近兩百萬的對手而言,但對於一般大眾來說,這個價位已經可以買到相當不錯的進口燃油車,或是高階國產車。更糟的是,為了「平價」,這些電動車的內裝、配備和性能,無處不提醒你,花超過 130 萬元買了一輛平價車。

在這些平價電動車競爭力低落的情況下,想買電動車的人,要嘛多存一點買特斯拉,要嘛更省一點買油電車,這是現階段電動車市場面臨的主要瓶頸,也造就了電動車等於豪華車的怪現象。

(首圖來源:Mercedes-Be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