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輸美貨櫃量連三個月增長,台灣萎縮;運費疲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12 月 18 日 8:45 | 分類 交通運輸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亞洲輸美貨櫃量連三個月增長,台灣萎縮;運費疲軟


11 月亞洲發往美國的貨櫃運輸量成長 13%,連三個月呈現增長,中國輸美貨櫃量增加 13%,台灣、馬來西亞等國則陷入萎縮,且因新造船完工、導致運費疲軟。

日經新聞15日報導,根據美國調查公司Descartes Datamyne統計數據顯示,11月亞洲發往美國的海上貨櫃運輸量較去年同月成長13%至149萬3,964個(以20呎標準貨櫃換算),為連三個月呈現增長。

就品項別來看,運輸量前十大品項全數呈現增長,玩具運動用品大增30%、服飾增加12%、運輸量最多家具類也成長14%。就國別看,占整體運輸量比重近六成的中國輸美貨櫃量較去年同月成長13%,占比第二大的南韓成長10%,越南大增32%,新加坡也成長19%,不過台灣、馬來西亞等國的輸美貨櫃量較去年同月相比陷入萎縮。

亞洲輸美貨櫃量雖呈增長,不過因多數新造船完工導致運費疲軟。上海航運交易所指出,截至12月8日當週上海運往美國西岸的40呎貨櫃即期運費為1,669美元,和因船商漲價而呈現反彈的9月初相比下跌約二成,運往美國東岸的貨櫃運費為2,441美元,同樣較9月初下跌二成。

持續缺水的巴拿馬運河通航限制更趨嚴格,原多經巴拿馬運河從亞洲運往美國東岸的貨物部分被迫繞遠路,改道蘇伊士運河或好望角,因船隻航行天數增加使船腹供需緊繃,今後運費有可能上揚。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