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半導體專利申請比重拉高,分析師:多在成熟製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02 日 10:58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半導體專利申請比重拉高,分析師:多在成熟製程


針對媒體報導引述中國近 5 年在世界 5 大智慧財產權局(IP5)申請的半導體專利數高達 7 成,並稱中國欲以量變驅動質變,分析師 2023 年 12 月 29 日直呼「不可能、不合理」,並研判中國在美國科技圍堵下,這些專利申請大部分會是成熟製程,無法撼動台灣先進製程,且申請量會這麼大,主因可能是透過新型專利申請來衝量,而非真正含金量大的發明專利。

韓媒針對5年來,中國、美國、日本、韓國、歐盟等5大智慧財產權局半導體專利分析,發現中國在這5大智慧財產權局的專利申請數量高達13萬5,428件,占比71.7%,其次則是美國的8萬7,573件,比重21.2%。有媒體報導引述這項數據,並指出,中國正以量變驅動質變,要搶占技術先機。

不過,產業分析師12月29日認為,中國即便半導體專利申請量衝到這麼高,仍難撼動台灣半導體先進製程優勢,所謂量變驅動質變一事,是不可能也不合理,屬於假議題。分析師說明,美中科技戰下,美國聯手盟友透過高科技出口管制來阻撓中國推進先進製程,中國在沒有設備、沒有材料下,根本做不出來先進製程,因此研判,中國這些年申請的相關專利都是成熟製程。

另一方面,從專利分為發明、新型、設計來看,分析師強調,若中國申請的都是發明專利,大家還會「畢恭畢敬」,但在沒有先進製程能力的狀況下,研判中國多半是從複雜的製程、廣泛的應用面著手,透過調整參數、材料等方式來申請新型專利,含金量較發明專利低。資深產業分析師陳子昂說:「材料稍微改變、製程稍微改變就可以申請專利,簡單製程就400多道,那麼多參數,只要稍微變一下,就可以申請專利,半導體應用可以申請很多專利,例如在車子上、尤其自駕車,在機器上例如AI PC、手機上,會有非常多應用,這些也都會去申請專利。所以是假議題。」

分析師指出,若中國衝刺的成熟製程專利,集中在應用面,影響就會比較大,因為中國受到美國制肘下,只能發展成熟製程,預料在2025到2027年造成全球產能過剩、供過於求,台廠需提前謹慎因應。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