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老先「癌 」!大腸癌已是 50 歲以下男性的第一癌症死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04 日 0: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未老先「癌 」!大腸癌已是 50 歲以下男性的第一癌症死因


美國癌症協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最新研究顯示,美國整體之癌症死亡率正持續下降中。但美中不足的是,大腸癌卻有年輕化之趨勢,並且成為 50 歲以下男性癌症的頭號殺手,令人擔憂。該研究已於 1 月 17 日刊登在《臨床醫師癌症雜誌》(A Cancer Journal for Clinicians)之上。

雖然一般而言高齡長者的罹癌風險較高,但近幾年來癌症年輕化的趨勢愈來愈明顯。儘管美國的老年人口不斷增加,但他們(65 歲以上)的癌症新病例卻從 1995 年的 61% 下降至今的 58%;另一方面,50 歲至 64 歲族群的癌症病例則從 25% 增加為 30%。

台灣同樣也有癌症年輕化的趨勢,1995 至 2014 年間,50 歲以下男性大腸癌發生率每年平均升高 3.7%;女性則增加 3.5%。更值得注意的是,20 年前美國大腸癌致死率在 50 歲以下之群體中僅排第 4 位,如今卻已竄升為男性頭號癌症殺手;在女性也上升至第 2 位,僅次於乳癌。

在本次研究發表之前,第一線的臨床癌症醫師早已感受到癌症年輕化的趨勢。波士頓達納法伯癌症研究所(Dana-Farber Cancer Institute)大腸癌中心主任 Kimmie Ng 醫師說:「 幾十年來,我們一直注意到門診的患者似乎愈來愈年輕,這份報告讓我們更確信此趨勢的真實性。」

大腸癌年輕化的主因至今不明確

然而,導致大腸癌年輕化的主因至今仍不十分明確。已知肥胖、久坐的習慣、吸菸、含糖飲料和油炸食品等不健康的飲食都可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 Ng 醫師表示,臨床上所遭遇的年輕患者,他們之中很多人是鐵人三項和馬拉松選手,並不符合這些危險因子,他們理論上是非常健康的族群。她懷疑,現代環境中可能還有一些未知的因素組合,改變了患者體內的腸道菌相及免疫系統,因而促進大腸癌的年輕化。

研究顯示,由於年輕族群較少定期接受癌症篩檢,從發現有症狀到就醫確診,大約延遲了半年的時間,因此癌症晚期發現的比例高達 5 至 6 成。由於癌症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效果最好,延誤就醫的黃金時期或許就是導致年輕族群大腸癌死亡比例不斷攀高的原因。為此,美國癌症協會資深研究員哈馬爾(Ahmedin Jemal)博士建議,大腸癌篩檢年齡應從 50 歲調降至 45 歲。

曾有國內的腫瘤科醫師指出,大腸癌依腫瘤位置不同會表現出不同的臨床症狀:有些會出現頭暈、呼吸困難、虛弱或疲勞等症狀,而被誤認是貧血;有些則有出血、腹痛等症狀,而被誤認為是痔瘡出血或肛裂。為了避免大腸癌上身,除了要有良好的飲食習慣,勿攝取過多高脂食物,並養成適度的運動習慣,更重要的是一有任何疑似症狀,盡速就醫接受篩檢,才能及早發現治療,爭取黃金時機。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