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首度破獲為中國走私晶片案例,3 年間空運走私 144 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1 月 28 日 13:00 | 分類 IC 設計 , 中國觀察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韓國首度破獲為中國走私晶片案例,3 年間空運走私 144 次


根據韓國媒體報導,韓國當地海關逮捕了一家經銷公司的高階主管,指控主管涉嫌將美國製造的半導體晶片走私到中國。由於這些晶片被列為戰略物品,進口後用只能在韓國境內使用,禁止再出口。所以,將其運送到中國已經違反相關規定,這也是韓國海關首次破獲利用韓國做為向中國走私進口外國製造半導體晶片的案例。

韓國媒體 BusinessKorea 報導指出,首爾海關總署 1 月 25 日宣布,已將在韓國銷售海外電子元件的 A 公司高層主管,也就是該公司 40多歲的執行長和公司高層移交給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官辦公室,指控其違反《外國法》、《貿易法》、《海關法》和《隱匿犯罪所得管理法》等法條。

根據海關的通報,2020 年 8 月至 2023 年 8 月,A 公司透過韓國電信設備開發公司向購買美國知名半導體公司並進口原本供韓國國內使用的通訊半導體 IC 晶片。隨後,他們在未向海關申報的情況下,透過空運將這些晶片走私至中國 144 次。這些晶片在 2020 年已經被南韓政府指定為戰略項目,透過晶片能將類比訊號轉換為數位訊號。由於它們可能用於製造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因此未經韓國政府的出口許可。

調查顯示,價值約 139 億韓圜(約 1,160 萬美元)的 96,000 片半導體晶片,過去透過 A 公司走私到中國。其中的 53,000 片價值 118 億韓圜的晶片被列為戰略物品。這些晶片原本只能在韓國境內銷售及使用,而要進口需要進口商提供最終用戶證書,並且承諾不再出口以進行管理。因此,這些晶片要進一步獲得出口許可是不可能的。

然而,這家韓國 A 公司透過讓韓國境內的電信設備開發公司,透過向韓國官方經銷商下訂,進口超出需求的晶片來規避這些限制。然後,透過走私獲得多餘的部分獲利。這些晶片在沒有獲得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必要的出口許可情況下,被多次小量的重新包裝,並偽裝成樣品以運往中國。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