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備大放送,賓士 EQA、EQB 2024 改版實測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4 年 03 月 13 日 11:34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配備大放送,賓士 EQA、EQB 2024 改版實測


賓士電動車家族裡,油電雙生系列表現一直差強人意,為了強化全線產品競爭力,EQA 和 EQB 這對兄弟,迎來了全新改款,追加新配備與續航力增加,但價格卻維持不變。

賓士油電雙生 ABC 三兄弟,在德國老家的銷售表現不錯,可是在台灣卻乏人問津,台北街頭想看到一輛 EQA,甚至比看到保時捷 Taycan 還難。為了改善這個困境,賓士 EQA、EQB 2024 開春就迎來小改款,續航力提升之外,配備也給得超大方。

EQA 250 改版質感大提升

新版 EQA 250 直接標配 AMG line 套件,19 吋 AMG 輪圈加上鍍鉻星芒水箱護罩,從視覺上給了破格升級,內裝直接標配全景天窗、Burmester 環繞音響、無線 CarPlay 和抬頭顯示器,很多之前的選配,現在直接標配。在電池容量不變的前提下,更新過的驅動軟體與電池管理系統,使得續航力增加快 30 公里(WLTP 標準)來到 528 公里,價格則一樣是 217 萬元。

▲ 新版 EQA 250 車頭使用全黑星芒造型護罩。

不得不說賓士這次改版是誠意十足,顯然有感受到競爭對手的壓力,實際駕駛時,新版 EQA 完全擺脫了舊版框架,從內外裝視覺體驗,讓人相當滿足。說穿了,車頭有滿滿星芒,車內有華麗氛圍燈,加上 Nappa 真皮方向盤、Dolby Atmos 音響效果,已經滿足多數人對賓士車的基本想像。

既然都考慮買到 EQA,對於加速或操控就不會太多要求,它的行路質感與底盤扎實程度,在賓士家族中無疑是排名靠後的選手,想拿這台車當成小鋼炮絕對是想太多。但回到一輛日常用車來說,得力於電動馬達的滑順加速與瞬間扭力,順順開的舒適度是同級燃油車無法比擬的。

▲ 賓士氛圍燈設計,即使是入門版的 EQA 也夠華麗的。

在車載系統上升級到 MBUX 2.0(內部代號從 NTG 6 升級到 NTG 7),帶來了軟體商店、擴增實境導航、線上音樂和 Google 地圖資訊等功能,比較可惜的是,10.25 吋的觸控螢幕較小,加上中央出風口阻擋,使得螢幕下半部的使用不太順暢,在使用者體驗部分有些扣分。

▲ 螢幕太小,出風口太大,讓中控螢幕有些受阻,不過環景與停車輔助表現不打折扣。

除去軟體部分,新版 EQA 250 的內外質感確實大幅提升,空間規畫也更貼心,適合單身男女,或是沒有小孩的家庭使用,特別推薦給黃金單身漢,既能彰顯品味,又不會讓人有距離感。

EQB 300 4MATIC 讓人意外的運動能力

油電三兄弟的二哥 EQB,在沒改版之前,老實說有點過於樸素,整體看起來像廂型車,魅力稍嫌不足。改版過後同樣給了星芒水箱護罩、AMG Line 套件,甚至還可以不加價選配 20 吋 AMG 輪圈。內裝一樣標配全景天窗、MBUX 2.0 系統、真皮方向盤和 Burmester 音響,搭配賓士最強的氛圍燈效果,內外質感和 EQA 一樣大躍進。

▲ 全新 EQB 300 4MATIC 的外觀乍看之下也跟 EQE SUV 很相似。

做為 GLB 的雙生車,EQB 標配三排七人座,空間靈活度本來就是賣點之一,但在試駕過程中讓人意外的是,EQB 300 搭配新的可變阻尼懸吊後,它的操控和運動性完全不像是一輛七人座車,實際在蘇花改的山道上,啓用 Sport 模式後,側傾跟晃動程度大幅減輕,搭配不錯的加速能力和大扭力,不管上坡下坡都能輕鬆應對,體感上和 EQE SUV 非常接近。

順帶一提,EQA 也可以切換成 Sport 模式,但駕駛感受差異不大。EQB 的 Comfort 和 Sport 模式則有明顯差異,一方面是對電門踏板的反應更快,但主要還是來自於懸吊變化後的差別,如果有興趣試駕的朋友,務必要測試看看。

▲ 標配全景天窗,更凸顯 EQB 大空間優勢。

這次台灣賓士也額外引進了 EQB 250+,採用單顆前置馬達配置,如果在意續航更勝過性能的車主,可以考慮這款 250+,不過就沒有全景天窗、Burmester 音響和可變阻尼懸吊這些配備了,當然也沒有 AMG Line 外觀套件,可以說是特別實用取向的選項。

視覺進化,智慧還是差一點

EQA 與 EQB 這次改款,在內外裝和標配部分都讓我相當驚豔,不過做為科技媒體,必須指出這兩款車仍然在科技部分有所不足。除了前文所說的車載娛樂系統介面不好使用之外,最值得注意的,是他們的輔助駕駛功能。

▲ 時速低於 60 後,車道辨識燈號就會消失。

目前為止我們實際測試過的賓士輔助駕駛(EQE、EQS、C43),表現都非常優秀,不過 EQA 和 EQB 使用的鏡頭與感測器似乎有所差別,在時速 60 公里以下,車道置中無法啓用;在雪山隧道內會有輕微的「乒乓球效應」,車輛會在車道左右邊線之間來回。當車速在每小時 70 公里以上時,如果開啓 Level 2 過較大的彎道,會容易超出外側車道邊線。如果 EQS 的輔助駕駛可以得到 90 分,那麼 EQA 和 EQB 大概只有 75 分的程度。(有一家車廠經常開輔助駕駛撞國道工程車的,只能拿 55 分)

面對電動車轉型,賓士依然有很大的難題要處理,整體來看電動車市場銷售不如預期,一方面是環境因素,一方面也和自身產品及策略有關。舉個最簡單的例子,賓士至今仍然沒有做出有前行李廂的電動車,這表示他們在電動車架構設計上,跟福斯、特斯拉、保時捷等車廠採取不同思維,使得車頭必須有大量安全機構來保護馬達和其他零件。他們的老對手 BMW 也採用類似思維,都有著不可開啓的車頭護蓋,也缺乏真正創新的車載作業系統,使得雙方在短期內,必須將戰場轉移到其他配備上。

長遠來看,汽車產業的獲利將集中在軟體上,在賓士正式推出 MB.OS 自製車載作業系統之前,很可能會在配備上繼續放送福利,有興趣的消費者可以密切觀察,或許就能入手自己理想座駕。

(圖片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