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體電路上的國際棋局:台積電的地緣政治難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23 日 15:28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觀察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積體電路上的國際棋局:台積電的地緣政治難題


全世界最先進的晶片製造商,生存在全球最危險的地緣政治前線上,台積電無疑在最複雜的國際政治棋局裡,成為最冷靜的棋手之一。

台灣積體電路製造公司(TSMC)市值高達 430 億美元,但它位處的地區則是全球最危險的地緣政治衝突點之一。美國和中國都垂涎台積電的先進晶片製造能力,如果任何一個超級大國通過經濟壓力或武力,扼殺其獨立,那麼後果將無比巨大。

對全球投資人與分析師來說,台積電許多製造廠都位於台灣西海岸,極容易受到中國跨越台灣海峽的入侵。然而,台積電並不覺得需要恐慌。91 歲的創辦人張忠謀,去年在 Podcast 上指出,如果台海發生戰爭,需要擔心的絕對不僅是晶片而已。

晶片爭奪戰第一線

近年來,全球大國對於半導體產業的競爭日益激烈,有人稱之為「矽谷之幕」。中國一直試圖從零開始建立本土晶片產業,但是效果有限。另一方面,去年開始美國進一步加強對「關鍵技術」的掌控,例如 AI 晶片設計、晶片軟體以及半導體製造設備,以遏制中國的野心。

此外,美國去年頒布的晶片法案,祭出高額補貼,吸引了約 2,000 億美元的投資承諾,其中最大的受益者之一就是台積電的客戶和競爭者 Intel。

做為回應,台積電似乎已經選擇加入美國隊。就在上個月,美國總統拜登站在亞利桑那州鳳凰城台積電新廠前,慶祝了這項 40 億美元的投資案。但仔細看,台積電其實細膩地處理這場國際政治的複雜工作。

▲ 美國總統拜登出席台積電鳳凰城廠動工典禮。(Source:台積電提供)

與某些人的看法相反,新的冷戰格局,並沒有讓台積電脫離台灣,相反地,台積電在台灣保有製造世界上超過四分之三先進晶片的製造能力,這是台積電當前的命脈與現金流來源。台積電並沒有成為這場外交棋局裡的一枚棋子,相反地,它以自己的商業利益為優先考量,試圖在地緣政治的敏感地帶保持靈活,而不完全受制於人。

赴美設廠是那些「去台灣化」論者的立論基礎,這座占地廣闊的巨型工廠,將從明年開始生產 4 奈米製程晶片,讓台積電直接超越 Intel,成為美國本土製造的最先進晶片。在 40 億美元投資計劃的一部分,將用在第二廠,預計於 2026 年開始生產更先進的晶片。台積電在美國設廠供貨給主要客戶蘋果電腦,另外也準備在日本設廠供貨給 Sony,讓部分人認為,台積電出走,是在放棄台灣。

台積電海外設廠 = 放棄台灣?

「完全胡說八道」,New Street Research 產業分析師 Pierre Ferragu 反駁這個說法。最簡單的證明就是,台積電幾乎同時在台灣推出了一座新的製造廠,其晶圓容量是美國兩座廠加起來的四倍,且技術還更加先進。「台積電對美國的投資更像是長期保險政策,而非立即改變游戲規則的因素。」Ferragu 指出,這項投資讓台積電能夠開始在美國招募工人和培養供應商,並為最糟糕的劇本──中國人發了瘋,決定轟炸台灣──做好準備。

然而,撇開最差的狀況不說,在可預見的未來,台積電大部分研發工作仍將保留在台灣,其生產能力至少也會有八成保留在台灣。

▲ 台積電在美設廠對營收和毛利之影響。(Source:科技新報製)

接下來要考慮才是獲利問題,人們的擔憂分為兩方面。

首先,儘管美國提供了大量補貼,但在美國生產成本高得嚇人,台積電可能會為了對美國示好,而承受虧損。其次,這些補助同時也會讓 Intel 受惠,儘管該公司早已在晶片製造領域落敗,但近年來一直揮舞晶片民族主義的大旗,可能成為美國本土製造晶片策略的贏家。

針對這些擔憂,台積電第四季法說會解答了部分擔心。儘管美國的建造成本可能高達台灣的五倍,但台積電也表示,那些希望使用在美國生產晶片的客戶,也願意支付更高價格,以此保證台積電的代工利潤。

與此同時,雖然面對週期性的衰退,台積電目前在市場上的競爭力依然遠遠領先所有對手,包括 Intel。產業顧問 Malcolm Penn 認為,台積電是目前晶片生產的尖端領先者,幾乎所有的高端產品都供不應求。

台積電正在為自己的未來「避險」

整體來看,台積電正微妙地向拜登政府靠近,雖然鳳凰城的新廠無法解決美國全部的晶片安全問題,但至少它將提供一些優質的工作機會,這正是拜登總統所樂見的。另一方面,台積電正在為自己公司的未來進行長期避險。

隨著高階晶片越來越複雜,成本也更加昂貴,同時人類社會日益數位化,更增加了對高階晶片的需求,在這種局勢下,少子化的台灣最終可能會「撐不起」台積電,因此儘早往美國或其他國家發展人力資源,勢在必行。

這樣的策略和海外投資,會對目前晶片供應過剩的情況產生影響嗎?Malclom Penn 表示,全球產業對晶片的需求以每年 8% 的幅度在增長,提早準備未來的產能是有必要的。更重要的是,美國與盟友對於中國的黑名單限制,會加強到什麼程度,才是對晶片市場更有影響的因素。

台積電當然渴望和平、理性與冷靜的未來,正如同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所說,戰爭之中沒有贏家,但萬一劉德音的期望落空,至少他們已經分散了一部分的風險。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