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專欄作家:美扶植半導體產業,最重要盟友應為台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19 日 11:07 | 分類 半導體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彭博專欄作家:美扶植半導體產業,最重要盟友應為台灣


美國正在結盟國家打造半導體產業鏈應對中國威脅,但有台積電坐鎮的台灣卻不在「友岸」名單。彭博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新撰文表示,美國若想發展具韌性的供應鏈,台灣才是美國最佳盟友。

彭博觀點(Bloomberg Opinion)專欄作家高燦鳴評論指出,對於一個試圖在半導體領域重建聯盟、團結一群志同道合的國家應對中國威脅來說,美國對待朋友的方式很有趣,儘管準備提供數十億美元獎勵,且最重要的合作夥伴應為台灣,但負責打造全球最重要半導體公司的人──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卻感受不到任何關切。

文章直指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 16 日在台北演講時,贊同川普及拜登政府限制中國取得美國先進晶片的作法,但對華盛頓提出的「友岸外包」(friendshoring)提出異議,該政策旨在將供應鏈從中國轉到可信賴的國家,但這份「友岸名單」包括日本、韓國、印度、越南,偏不包括台灣。

張忠謀認為這是台灣困境之一,台灣在這領域也被稱為最危險的地方,引述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說法是,美國認為不能全然仰賴台灣。

而高燦鳴解釋雷蒙多的考量,一方面台灣是全球唯一尖端半導體製造中心,卻也同時是中國表態可能出兵侵略的目標,若美國無法再取得從台灣製造的晶片,很可能導致美國立即陷入深度衰退。

台灣才是最有力的經驗夥伴

文章表示張忠謀還觀察到,整個供應鏈(包括晶片設計、軟體工具、材料、設備、知識產權、製造)美國占據全球市場 39%,卻似乎只沉迷於一個環節:製造,一心一意要將晶片製造拖回美國。

若美國試圖加強晶片製造業,就需要台灣商界和政界領導人參與,而沒有一家公司知道如何像台積電那樣建立、擴大晶片製造工廠,且美國生產製造成本是台灣 2 倍,偏偏台灣又不在美國信賴的友誼圈,這種做法令人困惑。

高燦鳴強調,科技業尤其是半導體產業,沒有比台灣更好的朋友,除了因為有台積電、鴻海這些大企業,台灣半導體業也是美國材料設備最大買家,創造了數以千計的高薪工作崗位,還向美國公司提供服務,使 Nvidia(輝達)、AMD(超微)、Qualcomm(高通)、Broadcom(博通)、Apple(蘋果)等公司能主導各領域市場。

文章直指,美國若想真正發展具彈性與分散的全球供應鏈,就需要與擁有經驗、技能和領導力的伙伴合作,首先,美國應開始稱台灣為「朋友」。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