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床多按「貪睡鍵」,為何不是壞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7 日 14:51 | 分類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賴床多按「貪睡鍵」,為何不是壞事?


早上鬧鐘響起時,你曾因還想繼續睡,而按「貪睡鍵」讓鬧鐘 5~10 分鐘後再響嗎?雖然許多研究和專家表示,這樣會越睡越累還傷腦,但根據聖母大學最新研究發現,殺傷力可能沒有想像大。

研究意思是只要被鬧鐘吵醒一次,和被吵醒兩次、三次沒有太大差別。聖母大學電腦科學與系教授 Aaron Striegel 指出,「如果因睡眠不足需要鬧鐘,這就是問題所在」。研究發表於《睡眠》(Sleep)期刊。

研究發現,不使用鬧鐘自然醒,參與者會睡得更久,消耗咖啡因更少。研究主要作者、聖母大學博士後研究員 Stephen Mattingly 表示,當能睡多久就睡多久,身體醒來前會歷經壓力反應,醒來時感到警醒。

然而用鬧鐘會打亂自然睡眠週期,導致睡眠慣性(sleep inertia),造成昏沉或疲倦感,這是因鬧鐘會繞過身體自然壓力反應,擾亂大腦化學反應。Mattingly 指出,當從快速動眼期睡眠醒來,大腦大部分時間完全清醒,這階段循環的激素和深層睡眠時完全不同。

研究人員調查 450 名全職白領階級成年人,發現 57% 有打瞌睡的習慣;此外,女性比男性更可能打瞌睡,且打瞌睡者追蹤數據更少,睡眠干擾更多。Mattingly 認為,目前統計數據僅代表少部分人,且這族群應是睡眠習慣最好,還沒包括青少年、低收入戶家庭等更缺乏睡眠的族群,因此可為最保守資料。

研究也考慮到參與者是夜貓子還是晨型人,但研究證實,夜貓子更容易打瞌睡,也更可能感覺疲勞,朝九晚五工作對夜貓子更不利。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數據,約三分之一美國人沒有足夠睡眠,但打瞌睡可能代表正在對抗疲勞。雖然還需要更多研究了解打瞌睡對健康的負面影響,但可能還是有些好處。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