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6 零件半數日本製?Alps 傳獲青睞 Sony 等廠勤增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9 月 15 日 13:01 | 分類 Apple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Phone 6 零件半數日本製?Alps 傳獲青睞 Sony 等廠勤增產


新華社日文版經濟新聞網站「XINHUA.JP」13 日報導,日本銳智資本創意公司首席經濟分析師陳峰參加中國央視(CCTV)新聞節目時表示,使用於蘋果(Apple)9 日發表的新型智慧手機「iPhone 6」、「iPhone 6 Plus」的 1,000 餘種零件中,半數是由日本廠商所提供,因此目前在日本股市中,蘋果智慧手機相關類股正獲得關注。

日經新聞也於 15 日報導指出,蘋果新型智慧手機 iPhone 6 採用了「為數眾多」的日本製電子零件,而日零件廠也計畫以「獲蘋果採用」為賣點、擴大銷售產品給其他智慧手機廠。

報導指出,在 iPhone 6 上,蘋果首度向日廠採購了使用於智慧手機相機防手震的「光學式防手震致動器(actuator)」產品,該款產品可讓 iPhone 6 即便在昏暗的場所也能拍出媲美數位相機等級的漂亮影像,而該致動器產品只使用在 5.5 吋 iPhone 6 Plus 上,且由日本 Alps Electric 及 Mitsumi 電機(Mitsumi Electric)兩家廠商供應。

Alps 9 月 2 日收盤價 1,751 日圓已創下 2006 年 5 月 10 日以來新高紀錄,今年迄今(截至 9 月 12 日收盤為止)Alps 漲幅高達 39.33%、遠優於日經 225 指數的下跌 2.11%。

報導指出,蘋果 iPhone 6 Plus 採用的新型致動器產品價格達現行品的 1.5-2.0 倍,而 Alps 已於今年夏天利用日本古川工廠及中國無錫工廠開始進行量產,Mimsumi 菲律賓工廠也於去年擴增廠房面積、預估 2014 年度新型致動器產量將達 2013 年度的 3 倍水準,且隨著蘋果採用新型致動器,預估中國智慧手機廠也將在 2015 年跟進採用。

報導並指出,蘋果 iPhone 6 的 CMOS 影像感測器由 Sony 等廠商供應、Japan Display Inc(JDI)供應 4.7 吋及 5.5 吋面板、Minebea 供應 LED 背光模組、村田製作所也供應濾波器(FILTER)等零件。

據報導,為了因應來自蘋果的需求,Sony 旗下 CMOS 感測器據點長崎工廠、熊本工廠已於今年 7 月將影像感測器月產能(上述兩處據點的合計值)提高 1 成至約 6.8 萬片(以 12 吋晶圓換算);JDI 茂源工廠月產能計劃較現行提高 4 成至 5 萬片的水準;Minebea 也計畫擴增中國、泰國及柬埔寨工廠的背光模組產能,其中柬埔寨工廠月產能計畫於 2015 年 2 月擴增至 2,000 萬個、將達現行的 2 倍水準。

(MoneyDJ新聞 記者 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