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ML 2015 年第二季營收達 16.5 億歐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7 月 15 日 17:35 | 分類 市場動態 ,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SML 2015 年第二季營收達 16.5 億歐元


ASML 總裁暨執行長溫彼得(Peter Wennink)表示,「我們 2015 年第二季的營收淨額略高於預期。來自記憶體和邏輯 IC 客戶的訂單相當平均。日前與我們簽下大量採購協議的美國客戶,在本季下單 6 台 EUV 系統,其中有 2 台將於今年出貨,另外 4 台則於明年出貨。目前 EUV 的未出貨訂單(backlog)共有 8 台。為了準備試產,近日許多客戶都不斷的在其 NXE:3300B 系統上進行馬拉松測試。而從我們的 EUV 技術進展來看,我們相信 EUV 已經來越接近可量產的階段。至於客戶何時會正式將 EUV 用於量產,將取決於 EUV 系統在妥善率方面是否準備就緒,以及多重曝光技術的複雜度及整體成本考量。對我們來說,提高 EUV 系統的妥善率與整體生產力是我們當前聚焦的重點。」「由於記憶體和晶圓代工客戶的需求較我們先前預估的強勁,且我們來自於服務方面的業務持續增加,我們對於 2015 年下半年的業務審慎樂觀,全年表現將有機會高於預期。」

新聞稿

(Source:ASML

第二季產品重點回顧

  • 新一代的深紫外光浸潤式系統 TWINSCAN NXT:1980Di 的疊對(overlay)誤差改善了 30%,每小時的晶圓產量(wafer per hour)也從上一代的 250 片提高到 275 片。該系統預計於今年出貨。
  • 截至目前為止,全球已裝機超過 300 台 TWINSCAN NXT 系統,其平均妥善率已經提高到 96%,展現 ASML 持續協助客戶將產品效能極大化的承諾。
  • 在本季出貨所有的浸潤式系統都配備一個到多個整合微影產品(Holistic Lithography)—YieldStar量測系統,目前其累積出貨量已超過 250 台。
  • ASML 的應用軟體專家已經和我們的主要客戶共同合作,協助其進行 10 奈米邏輯節點和 1x 奈米記憶體節點產品量產計畫。
  • NXE:3300B EUV 系統在客戶端的裝機量累積達 8 台。
  • EUV 系統的生產力取決於光源功率(source power)和系統妥善率(availability)。目前 ASML 的 EUV 系統已經可以展現 130 瓦的光源功率,在多個客戶端的一周生產力測試中也展現超過 70% 的平均妥善率,包括其中一個在客戶端的機台連續四周妥善率都維持在超過 70% 的效能表現。
  • ASML 已在總部 Veldhoven 設立全新的 EUV 廠房,隨時準備因應客戶將 EUV 導入量產時的大量機台需求。

 

2015 年第三季展望

展望 2015 年第三季,ASML 預估銷售淨額(net sales)將落在 15-16 億歐元間,毛利率約 45%,研發投資金額約 2.75 億歐元,其他收入部份(包括來自於客戶共同投資計畫的收入)為 2,000 萬歐元,而管銷費用(SG&A)支出則為 9,000 萬歐元,實際稅率約 11%。

(首圖來源:AS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