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 Model 3 改用永磁馬達,釹金屬喊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3 月 13 日 16:30 | 分類 能源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 Model 3 改用永磁馬達,釹金屬喊漲


特斯拉長程版 Model 3 電動車捨棄感應馬達、改採永磁式馬達,預料將導致已經因中國限制出口而供給吃緊的釹金屬,更加供不應求。

全球政府為削減碳排放,紛紛訂出新售車全面電動化時程,這已使得鋰、鈷等關鍵電池材料價格水漲船高,現在隨著 Model 3 克服產線瓶頸、產出逐漸放大,生產永磁馬達所需的釹也開始受到關注。

據市調機構 IMARC 統計,目前用在馬達裡頭的釹磁鐵價值超過 113 億美元,2010-2017 年期間複合年成長率達 8.5%。(路透社)

顧問公司 Roskill 資深分析師 David Merriman 指出,2017 年全球對釹的需求達 31,700 噸,供給不足 3,300 噸,他預測今年需求將進一步攀升至 34,200 噸,明年更上看 38,800 噸。

在此同時,車廠已在努力克服釹供給不足的問題,如豐田周一就宣布,成功以其他產量較多、價格較便宜的稀土,開發出釹用量減半的馬達磁鐵,有望應用在未來的電動車上。(日經新聞)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ee page for author [CC BY 1.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