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 將在 2020 年初關閉史匹哲太空望遠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6 月 09 日 0:00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ASA 將在 2020 年初關閉史匹哲太空望遠鏡


外部資金來源將近見底,NASA 宣布將在明年 1 月 30 日結束長達 16 年的史匹哲太空望遠鏡(Spitzer Space Telescope)觀測任務。

史匹哲太空望遠鏡是 NASA 大型軌道天文台計畫的太空望遠鏡之一,2003 年 8 月 25 日升空,觀測波段為紅外線波段。史匹哲太空望遠鏡為了避免自身溫度產生的紅外線干擾觀測,因此使用液態氦為偵測器冷卻。

當初設計壽命僅 5 年,不過 2009 年液態氦用完後機械狀況仍良好,因此天文學家改使用兩個近紅外波段繼續觀測至今。在這段期間,史匹哲望遠鏡在系外行星、古代星系與太陽系天體觀測有極大貢獻。

原本天文學家希望史匹哲望遠鏡能繼續運作到韋伯太空望遠鏡接手觀測任務為止,但因 NASA 預算幾乎都投入韋伯太空望遠鏡的開發與前置準備,所以自 2017 年便開始尋找外部學術機構接手。然而,由於營運經費過於龐大,有意合作機構都無法負擔而宣告破局。

史匹哲太空望遠鏡雖然面臨關閉,但延長任務時間是原本設計壽命的 2 倍,仍大大超乎天文學家的預期。期待未來新一代望遠鏡能帶給我們更多了解宇宙的機會。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