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經:台積電財務業務策略皆優異,三星非對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7 月 06 日 8:20 | 分類 Samsung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經:台積電財務業務策略皆優異,三星非對手


日本媒體報導,掌握全球半導體代工半壁江山的台積電,在 5G 通訊技術市場戰面臨南韓勁敵三星的嚴肅挑戰;但台積電靠創辦人張忠謀奠定的優異財務和業務策略,料將維持領先地位。

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指出,由於台積電採長期投資策略,因此通常不會受到業務短期變化影響,這也是將台積電推上領導地位的主要因素。而在目前美中關係緊繃下,台積電維持這個策略不變;加上財務穩健,使得台積電有很大機率毫髮無傷。

從台積電的現金流收支來看,台積電的策略是將獲利全用於投資業務擴張。一名業界人士表示:「在半導體產業能出現教科書的現金流圖表並不常見,因為這個產業容易受影響波動。」

此外,台積電的穩固地位很大部分還歸功於張忠謀發展出的商業模式,也就是將設計和製造階段分開。台積電靠支援美國 2 大無廠半導體商高通(Qualcomm)和輝達(Nvidia),成功擠進全球 3 大半導體企業行列,與英特爾(Intel)和三星(Samsung)爭鋒。

分析指出,台積電的強項,在於能提供廣泛專業知識來支援客戶設計晶片,這個附加價值對客戶深具吸引力。這樣的策略不僅令台積電地位優於對手,也確保利潤維持高水準。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